艾米·怀恩豪斯的音乐究竟想表达什么呢?

作者:Fraser McAlpin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7 17:17:33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在老歌的基础上取样或者再创的方式完美契合了艾米对嘻哈和经典乐的爱,给她的音乐披上了铠甲。《戒毒所》(Rehab)是这种创作方式的最初成果,也是专辑的第一首歌曲。正是因为这首单曲,人们会永远将她铭记。这一刻,这个来自伦敦的女人,带着悲伤,带着沮丧,通过歌声将自己的故事娓娓道来,完美再现了当初“灵乐之父”雷·查尔斯走投无路却倔强坚持的情景。

尽管这首歌在发行后的几个月里引起了听众无数的嘲讽,却体现了她在写歌那一刻的反叛精神,随后各种关于她私生活的报道铺天盖地而来。

在艾米灵感触发之前,马克·罗森和她讨论了关于父亲劝她戒酒的事情。

在随后英国广播公司(BBC)的一个采访中,马克回忆道,“艾米曾说,‘他试图让我去戒毒,我告诉他们,不,不,不’”,当时他的脑海中立刻迸发出灵感,在这一点上,他认为自己有点不够朋友,但他却是一个优秀的音乐制作人。

马克接着说,“我的意思是说我应该关心一下她,问一句‘你还好吗’,

但实际上我只说了一句,‘回录音室’”。

不管怎么样,在诚实中融入艺术性,艾米·怀恩豪斯的主打曲就这样诞生了。

这也是《回到黑暗》在2006年发行的所有专辑中脱颖而出的关键原因之一。当时有许多艺术家开始探索老爵士民谣和复古灵歌的特色,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声称要写诚实的歌。

不久阿黛尔开始为人熟知,她以类似的混合方式将节奏感与蓝调、浪漫结合,一度让乔丝·史东和达菲好奇自己比阿黛尔差在哪里。但是他们中很少有人曾像艾米那样极端的生活,更少有人像艾米这样,以这种艺术的方式,赤裸裸地揭露自己的伤口和污点。可能他们也会写出《让眼泪尽情地流》这样的歌,但只有艾米能写出像《回到黑暗》这样如此脆弱不堪、无情地将伤口示与人前,任君讥讽的歌来,从头至尾,艾米都用苦涩和坚韧巧妙倾诉着自己浪漫的自杀日记。

有人争论说这种诚实只是一种障眼法,为了在接二连三的负面报道中转移大众注意力,掩盖更残酷的真相。诚然,她心碎,酗酒、童年有阴影,行为极端叛逆,但是她确实也在歌中提到自己的爱人、酗酒、吸毒、各种劣迹以及自己的父亲。她的歌中没有食物,没有饮食紊乱,而这都是她自己的选择。但是即算没有这些隐藏的背后故事,专辑《回到黑暗》也是说给很多人听的,因为我们都会进行这样的内心独白,认为自己异于常人,得不到上天眷顾。

就算没有像唱片中叙述的那种经历,偶尔我们也会怀疑自己,认为自己一团糟,满身缺陷,做错事情就无法回头。如果爱情是场失意的游戏,那我们需要的只是来自某个心碎、赌上一切又失去所有的人的忠告。

原文选自:BBC

编译:吴程程 编辑:钦君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