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名这件事:为什么我们喜欢跟风有钱人,而不是名人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4 16:47:54

取名这件事:为什么我们喜欢跟风有钱人,而不是名人呢?

为什么我们喜欢跟风有钱人,而不是名人呢?因为有钱的父母会给孩子取较为传统的名字,比一些明星父母取的千奇百怪的名字要实用得多。但有些名字,例如乔治,受欢迎的程度却总是起起落落,也谈不上什么具体的原因,作家尼尔•博迪斯(Neil Burdess)这样说道。

近日,乌克兰有一名男子霸占了全球头条,因为他把自己的名字改成了 iPhone 7。这样的名字会不会流行值得商榷,但是过去的两个世纪,我们可以看到名字的流行程度是总是有起有伏。

然而也并不总是这样。几个世纪以来,取名曾经都是由习俗决定的,大多数孩子取的名字都是从一代代流传下来的先辈名字中选出来的。就算到了18世纪晚期,英国超过一半的男孩受洗时取的名字仍然是威廉(William)、约翰(John)和托马斯(Thomas),超过一半的女孩取的名字是伊丽莎白(Elizabeth)、玛丽(Mary )和安妮(Anne)。

哈佛大学的社会学家斯坦利•利伯森(Stanley Lieberson)认为,工业革命是导致取名变化的原因。它弱化了大家族的影响,进而也弱化了老一辈人秉持的家族荣誉感。因此,年青一代的父母给孩子取名时越来越少沿用老一辈的名字。

工业革命也加快了识字的普及传播,通过阅读人们接触到了更多各种各样的名字——狄更斯一人就创造了一千个有名字的角色。这并不是说以家庭成员名字给孩子取名的风俗已经消亡了。以皇室为例——查尔斯•菲利普•亚瑟•乔治(Charles Philip Arthur George)就沿用了父亲菲利普的名字,他的儿子起名威廉•亚瑟•菲利普•路易斯(William Arthur Philip Louis),孙子起名乔治•亚历山大•路易斯(George Alexander Louis)。

不仅仅是皇室,四分之一的父母仍是这样起名的,特别是给男孩起名的时候。人们可能并不会感到惊奇,新当选的美国总统唐纳德•约翰•特朗普(Donald John Trump)的第一个儿子也叫唐纳德•约翰。

但也有越来越多的父母选择跟随潮流,给孩子取与众不同的名字。2015年,英国登记了超过六万个不同的名字,其中五万个名字仅有一个或两个孩子使用。另一方面,从最受欢迎名字中给孩子取名的百分比在逐渐下降。二十年前,有60%的女孩名和70%的男孩名是从最受欢迎的前100个名字里选的,而现在,却只有40%的女孩和50%的男孩使用最受欢迎的前100个名字。是什么促使父母们取些与众不同的名字呢?

有一部分原因是19世纪风潮的延伸。那时狄更斯横空而降,创造了像黛西(Daisy)、芙洛拉(Flora)、露丝(Rose)和罗莎(Rosa)这样的角色名,引领了一股维多利亚时代的风潮。父母们由此开始喜欢用植物名来给女孩起名。

现在,父母们可以在谷歌(Google)上搜索了。英国国家统计局列出了7500个有三个或以上女孩使用的名字(从奥比达Aabidah到齐瓦Zyva),以及约5000个有三个或以上男孩使用的名字(从奥班Aaban到齐恩Zyon)。当然,极度与众不同的名字,一般都是名人为孩子们取的名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