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名这件事:为什么我们喜欢跟风有钱人,而不是名人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4 16:47:54

最先想到的莫过于明星主厨杰米•奥利弗(Jamie Oliver)给孩子们取的名字——波比•汉尼(Poppy Honey,注:poppy意为罂粟,honey意为蜂蜜),黛西•博(Daisy Boo,注:boo意为嘘声),佩特尔•布罗森•雷恩博( Petal Blossom Rainbow,注:petal意为花瓣,blossom意为开放,rainbow意为彩虹),巴迪•比尔•莫里斯(Buddy Bear Maurice,注:buddy意为伙伴,bear意为熊),还有里弗•罗凯特(River Rocket,注:river意味河流,rocket意为火箭)。

也许正是奥利弗这些高知名度的艺人,推动了取生僻名的潮流。

但是父母们用名人的名字给孩子取名,又怎么说呢?实际上,早在诺曼征服时期,人们就已经开始模仿社会地位高的人起名字了。

英国历史学家威尔•科斯特(Will Coster)说道,500年前,名字“会沿着社会阶层下移,直到不再被使用……新名字最可能从社会顶层开始流行,逐渐下移,然后渐渐没落”。给孩子取名人的名字,则可以看作是这一历史过程的现代重演。在名人的名字十分罕见的时候,这种情况表现得最为明显。

要不是凯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 )的出生证明上拼错了名字,她本该叫吉拉(Kiera)。2001年,吉拉这个名字要比凯拉流行得多,而自2002年奈特莉的电影事业开始起步之后,凯拉这个名字就在2004年飙升至了最受欢迎的前100个名字。2007年,这个名字的受欢迎程度达到顶峰(也许也意味着奈特莉的受欢迎程度),排名升至前50。取名凯拉的孩子要比取名吉拉的高出三倍。

最近,奈特莉的电影产量下降——凯拉这个名字的受欢迎程度也下降了,2013年掉出了前100,并且仍有下降趋势。泽恩(Zayn)也是最近较为流行的一个特别的名字。泽恩•马利克(Zayn Malik)曾是大获成功的单向乐队(One Direction)的成员。这支乐队于2010年出道。2009年,泽恩这名字在英国男孩名字中还排名第696名,结果2015年就升至了220名。 马利克知名度的提高似乎可以解释这个名字流行度的变化。

然而,分析一下用泽恩这个名字的婴儿数量就会发现问题了——2009年有43人用这个名字,2015年有255人,期间只增加了大约200人,这表明取名的名人效应或许被夸大了。

在英国,近年最受欢迎的名字之一是乔治。2013年年中乔治王子出生后,一个新闻头条吹嘘道:“父母们要模仿威廉和凯特,乔治这名字要东山再起了。”但是正如图表显示,这个名字重新受欢迎是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的,当时它的下移轨迹不明原因地突然反转,直至再一次升至前五。

比名人更有影响力的也许是住在附近富裕地区的家庭。比较穷困的父母也许认为,给孩子取受富人欢迎的名字可以让他们有更好的成功机会。加利福尼亚的一项研究表明,一旦一个名字在高收入、高学历的父母中流行,便会开始沿着社会经济地位逐渐下移。然而,引用研究人员史蒂芬•莱维特(Steven Levitt)和史蒂芬•杜伯纳(Stephen Dubner)的话:“当原本'高端'的名字被普遍使用的时候,地位'高端'的父母们就开始放弃这个名字了。最终,这个名字就被认为十分普通,以至于社会地位低的父母们也不愿意取这个名字,因此它就完全掉出了社会循环之外。”

如果会认为,只有那些疯狂的加利福尼亚人才会这样,那么请回想一下,威尔•科斯特在描述16世纪的英国时也说过完全一样的话。如果你想知道下一代英国最受欢迎名字,不妨看看今天《泰晤士报》(The Times)的出生公告版块。

原文选自:BBC

编译:徐上晶  编辑:钦君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