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软件危机四伏 五张照片为你揭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4 16:23:14

对于一些生活在封建保守社会的女性来说,社交软件可谓是处处暗藏危机。同样的一张照片,在西方社会,女性可以轻轻松松放到网上,但在北非、中东以及南亚的一些地方,这类照片会引起轩然大波。

五位来自BBC的女记者将为你解答,以下照片会如何被她们国家的人解读。

社交软件危机四伏 五张照片为你揭秘

相互拥抱

阿尔玛·哈桑(Alma Hassoun)(叙利亚人):在我们国家,情侣在大庭广众相拥的照片一般不会出现在Facebook上。发布这种照片之后,担惊受怕的往往是女孩子。这主要是因为,万一女孩和男孩分手了,那么这张彰显自己曾和别的男孩有关系的照片可能不会被社会所接纳。我们要谨记:我们的好友列表中还有家人和邻居。我从自己的Facebook动态中发现,情侣之间的关系越正式,他们才更有可能晒出这种拥抱的照片。

即使一对情侣最终走到一起,人们也可能只留意到他们的订婚照——如果他们有在动态中晒订婚照的话。但和其他国家社会一样,叙利亚的社会也是多元化的。地区、教育程度、社会背景、亲友圈以及个人信仰、想法的差异,也会影响叙利亚年轻一代社交软件个人主页的分享内容。

社交软件危机四伏 五张照片为你揭秘

在婚礼上跳舞

安布尔·沙弥(Amber Shami)(巴基斯坦人):几年前,一个手机视频被发到了网上——在一间看似泥屋的房子里,四名头戴亮色头巾的女子坐在地上一边拍掌,一边唱歌。和着她们歌声,两名男子站起身,跳起了舞。这样的行为看起来并无碍大雅,但万万没想到,不久后却酿成了悲剧。视频的拍摄地位于巴基斯坦西北部深山里的一个小村庄。在这个小山村的村民看来,男男女女又唱又跳,甚至传播这样的视频都是伤风败俗的。

不久后,有关这一起事件的报道便扑天盖地而来,碍于颜面,村里的长者委员会下令处死了这群涉事男女。当“深闺习俗”(一些穆斯林及印度地区的妇女闭门不出或出门时用衣服遮住脸和身体的习俗)被打破时,似乎唯有“死”能挽回声誉。某种意义上,这种“深闺习俗”现已延伸到了数码领域。在国内一些没那么保守的地区,妇女们也会婚礼上唱歌跳舞。但在一般情况下,人们会先让男性摄影师关闭摄像机或者将男性请出房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