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影片之幽灵探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5 17:35:33

限制影片之幽灵探秘

1960年,有一位英国剑桥心理学家,他只身披着床单游荡在观看限制级电影的观众面前。如此古怪的实验却意外地使他探索到人类感知的局限,揭示了最奇怪的无意视盲现象。

1960年5月28日晚上7:40,科内尔(AD Cornell)勇敢地“飘荡在”观看限制性恐怖电影的观众面前。躲在暗处准备出现前,科内尔先用一个白色棉单把自己从头到脚盖好。接着,他突然出现在了观众眼前,“沐浴”在投影仪的亮光下。他在屏幕面前来回飘荡着,从左边飘到右边又飘到左边。

为了科学而实验!科内尔是剑桥心理学家,他正在进行“幽灵现象”的研究。从他的报告里可以看得出,他默默地接受这一争议性的假设:死者的灵魂会作为一种物理幻象在我们身旁随处游荡。然而他的实验并没有直接解决这个问题。

相反,他试图人工模拟真正鬼魂展现在人们面前,以观察人们对这一意料之外且又显然超自然的经验时会作何反应。科内尔的报告曾在玛丽·罗奇(Mary Roach)的节目《魂灵:死后生命的科学探索》(Spook)和理查德·怀斯曼(Richard Wiseman)的节目《怪诞心理学》(Paranormality)中都有播出。作为研究人类注意力的心理学家,我发现它们真的很有趣。

我所研究的是人们如何感知幻觉,这使我迈入了不同寻常的充满魔术师、心理学家、巫婆、幽灵猎人的别样世界。但科内尔最初模拟的鬼魂似乎与我以前遇到的任何东西是不同的。他的方法并不正统,他的结论也是值得怀疑的。

然而,到最后,我发现他那荒诞有趣的超现实版幽灵现身,(无意中)将人类的认知心理学发展向前推动了近半个世纪。回电影院之前,让我们先考虑一下科内尔之前所做的两项实验。

最初,他试图‘出没于’剑桥国王学院附近的一个牧场上。他精心设计了一段四分半钟的“幽灵漫步”。他会爬到一个小土堆后面,用一张白纸裹住自己,突然站起来,好似他是从土堆那里冒出来似的。然后,他将漫步到下一个丘,然后像钻进土里一样消失在地面上。他的预演似乎是想证实幽灵的失踪和出现都是神秘又惊人的。他派他的研究助理沿途观察那些毫不知情的路人。舞台设置完毕,与团队进行了六次幽灵散步预演,但却只得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结果。

令科内尔惊讶的是,大约80%的路人都没有出现任何反应!科内尔记录着当地的奶牛似乎全神贯注观看,这也许支持他的另一论点:他披着的白床单太过明显。经推理,一个更适合鬼出没的场所才可能收到更好的效果,接着,科内尔选择到圣彼得教堂的墓地。由于墓地紧靠公路,团队采取了额外的防护措施。这一次,科内尔助手们不光负责站着观察,他们还准备随时介入“避免任何意外”发生,以防由于看到“幽灵现象”而导致意外伤害(这里的幽灵现象指的是科内尔蒙着白色床单装作幽灵出没)

事实证明这样的预防措施是完全没有必要的。据科内尔估算,往来的行人、骑自行车的人、开车的人总共大约142人看到了幽灵,但只有四人明确的表明看到了幽灵。一再地追问之下发现,原来根本没有人相信自己亲眼目睹过超自然的现象。据第一位目击者描述,他看到的奇异现象是“一个大男人打扮成了女人模样,那男的一定是疯了”,另一位目击者认为这是“一位学艺术的学生裹着毯子行走”。同时询问这两位目击者时,他们表示根本没意识到实验幽灵现象可能是想模拟一个灵异事件,但他们注意到奇异现象的画面被完全破坏了,因为我们可以看到他的腿和脚,一猜就知道是一位穿白色衣服的男士。

科内尔即兴假设的报告,是这个实验我最喜欢的一部分。他想知道幽灵意识的缺乏是否归因于“纯视觉性”的幽灵。

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在过去的6分钟里,画面发出低沉的呻吟声,是为了吸引人们的注意力。我觉得在这里需要再强调一下,科内尔这里指的是他的重要性:一个男人披着床单,夜晚站在墓地里,发着低沉的呻吟。他遇到的十人中没有一个人对他作出反应,尽管,从上下文来看,也有可能是他们故意避免眼神接触。在科内尔看来,牛牧场和墓地的下一步就该回到电影院来实验,显然这是很合乎逻辑的。他坚决要产生一种超灵异现象,他写道,下一步的实验需要考虑的两个重要因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