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影片之幽灵探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5 17:35:33

 

他首先考虑的是现实性:他想在观众能够集中注意力的地方实行“幽灵实验”。第二点他需要考虑的是道德性:科内尔写道,他很担心儿童因“幽灵现身实验”受到惊吓。因此,他特意选择了一部限制级(未成年人禁止观看的)电影做“保障”来规避这种危险。这点对我来说是没有什么意义,尤其是考虑到前面的幽灵散步。话虽如此,我很欣赏这种崇高而又荒谬的思想。他将这项测试安排在播放电影预告片的时候出现。

“幽灵现身实验”有50秒钟在大屏幕前是在屏幕前是清晰可见的。他的六个研究助理,都分坐在观众席中,观察着整个过程。电影开始之前,未裹床单的科内尔,再次出现戴着麦克风来调查人群。对于科内尔而言,这次实验是又是一场失败。观众们没有任何人说起任何超自然现象。许多人都认为没有看到什么不寻常的现象:科内尔首次在屏幕前飘过之后,46%的受访者没有注意到“幽灵现身实验”,32%的人仍完全不知道什么灵异现象。

即便是放映员(他们的职责就是发现异常现象并立马报告的),也完全没有觉察到幽灵的存在。那些所谓的确实看到“东西”的人,他们的描述也并没那么准确。他们中有人说,看到一个女人披着一件外套,另外有人认为他们看到了一只北极熊,还有人认为,他们看到的是投影仪故障造成的。只有一个人准确地描述出看到的是一个身披床单扮鬼的男人。

科内尔最终得出结论:这样的失败应归功于“微妙的因子”或“心灵感应的刺激”,这通常在人们脑海里会有一个“真正”相对应的游荡现象。他甚至认为,一些真正的鬼魂可能没被报道出来。对于我来说,这些失败看起来却是迄今为止实验里面最令人兴奋的一部分。

《科内尔最初报道独家记忆》,于1959年和1960年发表在美国心灵研究学会会刊上。事实上,他写的就是一篇学术散文。科内尔忠实地记录着参与者人数和精确采访话语,使各界读者读懂他实验设计的每一细节,且不带有任意讽刺意味。对于他而言,电影观众和限制级电影只是代表一个优雅的解决方案。

而科内尔基础性的结论与当代科学杂志是格格不入的,然而他的实验结果却开拓了现代人类对于无关超自然现象的理解。要弄明白原因,就得进行下面的实验。为受试者播放一部视频短片,在短片中有两队运动员,其中一队穿白色运动服。另一队穿黑色运动服,每队都有一个球,所有运动员都在不断地移动并且互相传接篮球。受试者需要观看影片,并计算身着白色球衣队员传球的次数。

如果你喜欢,你也可以自己尝试一下。潜在的黑猩猩 你看到有什么奇怪的了吗?令人惊讶的是,许多人没有看到大猩猩——在心理学领域,我们称之为“无意视盲”。这一项团队实验最初是在1998年由心理学家欧文·罗克( Irving Rock )和阿里安·麦克( Arian Mac)主导的,他二人表明当人们把自己全部的视觉注意力集中到某项任务时,他们会忽略掉那些他们意料之外的物体或事件。

欧文·罗克和阿里安·麦克的实验主要是在电脑显示器上呈现简单的几何形状;而丹尼尔·西蒙(Daniel Simons )和克里斯托弗·查布里斯(Christopher Chabris)对大猩猩实验概念做了延伸。正如你从下面的图片中看到的,简单的大猩猩画面却躲过了许多人的注意。

此后,注意力研究的报道频频出现,诸如:“看不见的爱”,摩托车范围, 模拟攻击,海盗和独轮车小丑;医生甚至没有注意到在影像学扫描里的大猩猩的存在。科内尔的模拟幽灵实验与篮球游戏有几个相似之处:观看电影的预告片有点像计数任务,而且“幽灵实验”就和篮球游戏里的大猩猩具有相同的作用——这意味着幽灵实验的结果可以说是无意视盲的第一次论证。

尽管无意视盲是科学界的一种既定的现象,但一般情况下,人们真的很难注意到它的存在。当今调查研究表明许多人仍坚信他们会注意到意想不到的对象或事件,即便是他们集中注意于某一件事情的时候亦会如此。对无意视盲的继续研究对有现实世界的诸多领域影响巨大,如安全性问题、广告,交通安全,和目击者的证词。

倒回来再看,有趣的是,科内尔(无意中)设计而进行的实验,特别适合展示人类的无意视盲现象。大概,实验中最有价值的元素就是在简单的视觉中有效地隐藏着的。

 

原文选自:BBC

编译:王芳 编辑:刘秀红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