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成功的烂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5 17:12:43

史上最成功的烂片?

史上最成功的烂片? 四十年前,《洛奇》首次在电影院上映,取得了巨大成功。但时至今日,《洛奇》看起来粗糙又差劲。

随着本文作者尼古拉斯·巴伯(Nicholas Barber)的回顾,过往将一一呈现。

《洛奇》是史上最成功的烂片。四十年前的十一月,西尔维斯特·史泰龙(Sylvester Stallone)演出的失败拳击手奇迹般地获得了十项奥斯卡提名,并且最终斩获了包括最佳影片在内的三座小金人,这意味着它把《总统班底》、《电视台风云》、《出租车司机》等所有当年竞争金像奖的影片全都击败了。同时,《洛奇》票房大卖,在投资预算仅有一百一十万的情况下,全球票房却高达2.25亿美元(相当于今天的1亿美元)。

而这仅仅是个开始。这部影片有六部续集,最新的一部《奎迪(Creed)》也大受欢迎,很有可能还会有后续制作。但这些能证明《洛奇》是一部经典电影吗?

诚然,《洛奇》系列电影有詹姆斯·克雷布(James Crabe)在工业现场采用特级摄影稳定器拍摄的画面,还有来自乡绅化阶段的费城的工人邻居。此外,还有史泰龙在费城美术馆的台阶上激动人心的冲刺,以及比尔·康堤(Bill Conti)令人神魂颠倒的疯克小号乐曲。

但是该系列影片里任何一个美好瞬间的记忆背后一定也有你也许已经遗忘的糟糕瞬间。

以片中的训练片段剪辑为例,这部的配乐是康堤的标志性主题曲,有着极其令人反感的歌词。令人惊讶的是,“它们归功于”两位填词人——而不是一位——其中一位大概是那位写了“现在尽力尝试”的,另一位加上了“现在如此困难”。这可不是《老虎的眼睛》。公正地讲,虽然影片导演约翰·G·艾维尔森(John G Avildsen)在拍摄时有些束手束脚,但他仍在积极地奋战。史泰龙是本片的编剧,同时也是主演,当时还是一枚无名小卒。所以艾维尔森必须得削减预算,在28天内完成影片的拍摄。

他们的确走了一些捷径,做出了一些妥协。在影片开场的后街拳赛中,你可以清晰地看到出拳并不协调,也就是说,你能看到演员们故意错过对方出拳。但他们并没有钱重拍。最后,在高潮部分的冠军之战中,艾维尔森借助昏暗的灯光和紧凑的画面来掩盖这样一个事实:娱乐圈中大事件的观众只有高中乒乓球锦标赛的观众那么多。

岌岌可危

然而,除了吃紧的预算,《洛奇》还遇上了许多其他麻烦。故事的背景是:卡尔·韦瑟斯(Carl Weathers)饰演的阿波罗·奎迪(Apollo Creed),这位有着穆罕默德·阿里(Muhammad Ali)长相的世界重量级拳击手冠军在费城策划了一次拳击赛,恰逢美国两百周年建国庆祝活动。当时,他的对手因伤退赛,又没有其他排名相当的竞争者来比赛。奎迪提出了一个他认为绝妙的炒作方案。

他要跟当地的无名拳击手比赛,并用营销手段将这一活动包装成一次“大卫对歌利亚”式的比赛,以此证明美国仍旧是机遇之地。

“阿波罗,我喜欢这个主意。”推广人咆哮着说。“这太有美国特色了。”

“不,杰根斯,”奎迪奉承道。“这是很聪明的做法!”

两人大笑,激动地握手,像“小丑和企鹅”那样满世界找人。

艾维尔森在处理这个场景时,演员们奇迹般地没有面对镜头眨眼。哪怕你不是一个狂热拳击手,你也可以问清楚奎迪的哪部分计划充满智慧。我买“两百周年纪念终极之战”的门票是为了去看世界冠军和最强对手的比赛的,可是他的对手却变成了一个默默无闻的费城拳手,我会很不开心。

尽管如此,他们放出宣传噱头,说奎迪会仅依靠他极具鼓动性的昵称“意大利千里马”来挑选对手。当然,灰姑娘式的梦想成真故事并没有什么错。但是史泰龙和艾维尔森似乎无法决定他们的电影应该是那种滑稽的欢乐幻想,能令沃特·迪斯尼都自愧不如,还是写实的都市戏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