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成功的烂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5 17:12:43

 

一方面,《洛奇》的场景混乱,指向不明;次要情节渐行渐远,直至虚无;这一切都表明这是一部非主流的低调人物刻画。但另一方面,“奎迪对巴尔博厄之战”的想法又像费城牛肉芝士三明治一样俗气。

一方面,影片中的主角,在做三流小酒馆的拳击手的同时,还是一个放高利贷者的讨债人。但另一方面,影片向我们展示了放高利贷者(乔·斯皮内尔饰)是一个重要的正派人,他交给巴尔博厄五百美元的训练费之后,就悄然撤出了他的生活。

一方面,电影还有一位长期以来胆怯的女主角,塔莉娅·夏尔(Talia Shire)饰演的艾德里安,她被她那粗鲁的寄生虫哥哥波林(伯特·杨饰,他因此角色获得了奥斯卡奖提名)胁迫与巴尔博厄约会。另一方面,艾德里安不仅爱上了她笨拙的追踪者,她的视力还在他的关注之下奇迹般的提高了。

在与巴尔博厄的一次亲吻之后,她再也不需要她的金框眼镜了。

循环

这已经成为了一个模式。《洛奇》一次次地接近人生的残酷现实,却总是来个急刹车,又调转回头。举例来说,在影片最具冲击力的一个场景里,年老的体育馆老板米基(布吉斯·梅迪斯饰,他也因此获得了奥斯卡奖提名)发表了一个低沉的长篇演讲。他说,如果回到二十世纪20年代,有人给他一笔资金的话——就像他给巴尔博厄的“管理费”那样——他也可能会成为一名拳击手。

这位头发花白的老人贬低他自己来打赌他会进入拳王冠军之战。但巴尔博厄拒绝了他,因为米基以前从来没有帮助过他。这是一种如鲠在喉的感受,或者会成为一种如鲠在喉的感受——之后巴尔博厄毁了一切,他在一瞬之间改变了所有想法。

影片并没有解释拳击手和他的教练为什么和解,怎么和解,仅仅表现了他们在此之后突然成为了好朋友。总的来说,影片的基调随地点而变,比如说巴尔博厄与奎迪的第十五个回合。

但期待已久的拳王冠军之战,从理论上说应该足以令人振奋,因为它能维护逝去的一切。然而实际上,它很令人失望。《洛奇》常常被视为一个以弱胜强的鼓舞人心寓言为人们所推崇,但巴尔博厄做出与全世界最强拳击手对战的决定的原因很简单:在奎迪坐在办公室里与生意经纪人讨论着宣传预算时,他一直在锻炼。这就是一切。

巴尔博厄的成就其实与他的自尊、他对艾德里安的爱或米基那微不足道的“管理”毫无关系。一切都是因为奎迪的懒惰自满,这种特质不仅使得整部电影缺少张力,还摧毁了我们对于英雄的看法:认为英雄能做到不可能的事。

你可以说它是个异端,《洛奇2》中,有很多为了复赛全力以赴训练的拳手,不只是其中的一个,所以《洛奇2》中的最终大战比《洛奇》末尾仓促又不像样的比赛令人满意得多。

从某种角度来说,这一系列影片的粗制滥造也仍然造就了它的辉煌。平心而论,《洛奇》是一个过分单纯化的童话故事,更像是动画片的续集。还有它那不严谨的框架,重复的对话和明显的廉价都让它有一种独立电影的潦草感,这也是为什么它能获赞无数、获得奥斯卡奖提名,还能敛财无数,有着许多特许经营权。

这些也许不是史泰龙和艾维尔森的初衷,但就像巴尔博厄一样,他们幸运取得了突破。《洛奇》是史上最成功的烂片吗?如果是的话,这种“烂”正是让它如此成功的原因。

原文选自:BBC

编译:梁婧茹 编辑:钦君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