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纠结假发的来源吗?看看这个你就知道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6 12:57:57

还在纠结假发的来源吗?看看这个你就知道了

从假发套、编织发到嫁接发,我们的头发有着巨大的市场。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这些泛着光泽的漂亮头发是从哪里来的,也不知道它们在全球范围内经过了怎样的一段旅程。

上网搜索“假发”或者“接发”,选择绝对会让你眼花缭乱。有来自巴西或秘鲁的“奢华”割源发,“纯正的”蒙古发,最高等级的印度顺发,以及光滑柔软的欧洲编织发。然而你很少看到中国的假发广告——尽管大多数假发都来自那里。

中国是真人发进出口量最大的国家,庞大的人口数量为假发提供了来源。艾玛·塔洛(Emma Tarlo)在三年的调查基础上,终于解开了头发被剪下后会如何处理的谜团。

这个行业里工作的人都意识到,‘中国制造’被别人视作一个负面标签,因此他们就会用其它更具有吸引力的方式来开拓市场。”人类学教授和《纠葛:头发的不为人知的一生》一书的作者这样说道。

查阅众多在线假发词汇表、博客以及教程之后,你会得知,中国的头发是最粗糙的,菲律宾的头发与之相似但更有光泽,巴西的头发则浓厚而富有弹性,印度的头发用途广泛且带有自然光泽。它们的定义不同但界限模糊。

“你越想搞清楚,越弄不明白,”塔洛说,“欧洲发最为昂贵,一部分是因为它的发质十分柔软,颜色也很丰富,还有就是因为产量很少。”

大多数的欧洲发都来自于东欧国家,比如说俄罗斯、罗马尼亚,或者是乌克兰。

真人发市场中最高端的产品是“割源发”和“顺发”,割源发指未经任何化学处理的头发,顺发则是指直接从真人发捐赠者头上剪下来的头发。与之相对,该产业中最低端的是“标准发”,它是一个比较市场化的术语,指的是梳子上留下的无用头发。

没错,一些来自中国或其他地区的假发产品,看似顺滑带有光泽,最开始都是从梳子和排水口那里收集来然后制作而成的。

“中国工厂通常把从梳子上收集来的头发称作‘标准发’,因为大量的头发都是这么来的。”塔洛说道,“在营销方面,由于贸易商对产品种类的指定需求,很多假发上的商标都存在误标,但是买家们通常不会过问。”

据塔洛所说,美发店里的顾客也是一样。“人们可不想被头发主人的鬼魂纠缠,还有就是购买并穿戴属于他人身体的一部分可能会令人反感。”她说。

整个供应链从头到尾都是保密的。在整理、挑选以及处理毛球发方面,有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虽然中国是成品在到达目的地之前的必经一站,但这些杂七杂八堆在一起的头发却可能来自众多亚洲国家。

“它们不会分开放,就是乱遭糟地混杂在一起。”塔洛说。

“来自全亚洲的长发女性都可以收集她们梳头或者洗头时脱落的头发,攒了几年之后,卖给走街串巷收头发的小贩。”塔洛说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