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纠结假发的来源吗?看看这个你就知道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6 12:57:57

她从一个袋子里掏出了她收集的自己的头发,这一大堆落满灰尘的头发,都是她在过去三年里从梳子上收集来的,大概值80美分(相当于1美元),她讲道。

这些头发不断累积,从一个贸易商那里转到另一个贸易商那里去,最后到达位于孟加拉国(Bangladesh)、印度和新兴的缅甸等国的工厂里进行整理加工,这些国家的劳动力往往丰富又廉价。

塔洛参观了缅甸和印度的工厂和家庭作坊,在那里,几十名妇女坐在地板上,解开别人团成一团的发球,然后将长度相同的头发扎成一束。

“这个活儿很辛苦,而且工作强度很大,将近80个小时才能整理出1.5公斤(3.3磅)的头发。”她说。

早上,缅甸的妇女会领取重约100g(3.5盎司)的头发来整理,下午再领100g。村民们也会买一堆发团带回家,整理好后再把它们卖还给头发代理商。下一步便是处理加工。

头发的外层结构为表皮层,由多层角质片组成,从发根到发尾如鱼鳞片状排列,朝向一致。

但是梳子上收集来的头发有一点不好,就是它们的结构被破坏掉了,头发打结、乱成一团——毛鳞片的朝向不同导致头发打结。

中国通常是这样处理头发的,把它们放进化学试剂里浸泡以完全剔除表皮角质层,塔洛解释道。

“这个方法解决了打结的问题,但是角质层的缺失会降低头发的品质。”她说道,“尽管如此,处理后的头发看起来很棒,用它去参赛的话绝对能拿下大奖。你不会知道它们经历了怎样一段旅程。”

头发上的政治

还在纠结假发的来源吗?看看这个你就知道了

塔洛说,纵观历史,国际头发市场一直都带有政治因素。

1912年,中国的清朝统治被推翻,政令下达,要求男人剪掉辫子,有些人的头发还被革命军强行剃除。

“这些剪下来的辫子大多都流向了假发市场,但是贸易商们也在担忧,一旦男人不再蓄留长发,从梳子上收集男人长发的这一来源会就此断掉。”

20世纪60年代后期,中国的假发行业发展再次遇到问题,当时美国对所谓的“共产主义头发”颁布了禁令。

“就是这个时候,印度发在此行业中的地位越来越举足轻重。”塔洛说。

每年都有数百万人前往印度南部,在印度教的寺庙里削发,这在宗教层面上叫做“剃度出家”,这是一个古老的传统。“这是为了履行誓言而向神灵供奉的祭品,早期,人们会将剃掉的头发扔进水中,让它们随波飘走,但是这样的话头发就浪费掉了。”塔洛这样说道。

她描述了举行仪式的剃度大厅里的嗡嗡声。

蒂鲁马拉(Tirumala)大厅里满满当当的坐着650多个理发师,朝圣者盘腿坐在理发师前面的地板上。理发师们动作很快,地板上的头发被迅速地清理出去,每隔几个月会由寺庙官方出面在网上进行拍卖。

曾经,印度的头发一直都是欧洲、美国和以色列的东正教犹太群体假发制造商的主要材料来源。直到2004年,伦敦北部斯坦福德山(Stamford Hill)的拉比代表团前往调查头发是否符合犹太教的规定。

“代表团是由以色列一位年长的立陶宛拉比派去的,目的是要弄清这些头发到底是宗教祭品,还是在宗教方面保持中立。”塔洛说,“尽管剃度仪式是在寺庙外举行的,代表团们还是认为头发和人们对神灵的敬意联系过密。犹太妇女们被迫烧掉了她们的假发,此举也剪断了长久以来印度-犹太假发市场的商业链,引发了假发市场的危机。”

原文选自:BBC

编译:张飘洋  编辑:钦君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