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宝宝睡觉 到底正确与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1 17:08:43

训练宝宝睡觉 到底正确与否?

近五年,越来越多的咨询师声称他们可以通过训练让婴儿不闹着喝奶,一整晚安睡。如果父母支付得起这笔费用的话,这或许对他们来说是个福音。但也有人对此提出异议,这样的训练真的对婴儿百利而无一害吗?

凌晨2时,如果你的宝宝睡眠状态欠佳,那么你可能要在婴儿房里忙活了,来回走动、哄哄抱抱,好让你的小家伙赶紧入睡。如果你的宝宝是个“夜哭郎”,你可能要将她(他)抱在怀里,喂他(她)一些奶,唱唱歌,亦或是采取别的措施,比如说坐在婴儿床旁边握着他(她)的小手,让其渐渐入睡。

来自英国曼彻斯特的安娜·科马克(Anna Cormack)对这种精疲力尽的感觉深有体会。她有三个孩子,其中15个月大的约翰尼(Johnny)是她最小的孩子。约翰尼在夜晚睡觉的时候,至少会醒两三次,并哭着要吃奶。科马克会给他喂奶,直到宝宝安睡。自从约翰尼出生后,科马克就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科马克的丈夫总是工作到深夜,因此,晚上照顾孩子的重担就落到了她身上。

她说,“最糟糕的时候,我一晚只能睡两三个小时。”然而,当过父母的人都会告诉你,这是个逐渐积累的过程。你可以一晚甚至两晚只睡两三个小时,但是这一旦开始,就一发不可收了。一晚复一晚,这对你来说,肯定是有影响的。

上周,英国婴儿睡眠慈善机构(The Children's Sleep Charity)和英国妈妈网(Netmums)开战了一项调查,超过7500对父母参与了此项调查。其中一半的受调查父母称他们的孩子在夜晚睡觉时,至少会醒一次。有35%的父母称,自己经常睡眠不足,会感到十分疲惫,其中有些父母的孩子已经不是婴儿了。

科马克认为自己已经将约翰尼照顾得很好了,但是她想自己精力更加充沛,思维更加活跃,记忆力更好。“和朋友出去玩或者去探望下他们,这都是我不敢奢求的,因为我实在是太累了。同时,只要小儿子开始睡午觉,那就意味着我也能够休息一下,睡个午觉了。不得不说,自从约翰尼出生以后,我变得更加恋家了。”科马克说道。

或许,正是经历过这些操心事,现在的父母才萌生了请婴儿睡眠顾问的念头。专业睡眠咨询协会( the Association of Professional Sleep Consultants)欧洲地区总裁朱莉·克里斯比(Julie Cleasby)称,10到15年前,有这种想法的父母并不多。但近5年,在英国,越来越多的父母都有此打算。

科马克曾和凯迪·帕尔默(Katie Palmer)在BBC一个叫“你和你家”(You and Yours)的广播节目接触交流过。凯迪曾做过保姆,现在有一个三岁的孩子,同时还和两个女合伙人共同经营一家叫婴儿睡眠咨询的公司。与其他很多睡眠咨询机构一样,科马克的公司也会为顾客提供一系列服务,包括电话咨询、网上咨询,也包括上门服务、夜间服务等。

后几项服务的费用对于一些像厨师长杰米·奥利弗(Jamie Oliver)这样的有钱人来说,不算什么。杰米最近为他刚出生不久的“大哭包”雇了一个保姆,专门在夜晚照顾这个宝宝。不过,这笔费用对于大部分父母来说的确不是个小数目。

帕尔默称,工作中常常会遇到像约翰尼这样,晚上醒了之后不吃到奶就绝不会睡觉的孩子。

“我们常说自己可以安睡一整晚,但实际上,没有人能真正做到。”科马克说道。

“一晚下来,我们都会自然而然地醒几次,就像穴居人晚上本能地醒过来观察附近有没有野兽一样。”

儿童的睡眠周期要比成年人短得多,他们一晚可以醒十几次,帕尔默说道。同时,她还提到,父母需要做的就是要帮助孩子将这些短暂的睡眠周期整合起来。

帕尔默称,在约翰尼这个案例中,她并没有一开始就不给约翰尼吃奶,而是先制定一个时间表,然后按这个表,渐渐减少喂奶的次数,直到一晚只喂一次奶。她说,这不仅让科马克,也让约翰尼清楚了什么时候要去睡觉,什么时候会有奶吃。在此之后,她引进了一个叫“逐渐淡出”的睡眠训练项目。

“就是这样,比如说,安娜第一次喂他吃完奶后,将他放到小床里面,之后坐在他旁边,轻拍他,温柔地抚摸他,直到他入睡,当他习惯之后,安娜就不用拍他了,就直接坐在旁边就好了。接着,安娜便可以一步一步离开房间,留约翰尼一个人睡觉。”帕尔默说道。

她还提到,第一次尝试这种办法时,约翰尼立马就哭了近15分钟。但之后,他便慢慢习惯了这种变化。其他孩子可能哭得更久,在这种情况下,父母应该安抚一下孩子,而不应该一看到孩子哭,就给他(她)喂奶,这样只会给孩子传递更复杂紊乱的信息。

“他们不会一直哭个不停,但我觉得大部分时间他们都在哭。我觉得如果有一种办法可以让孩子一晚下来不哭不闹的话,我可能要失业了。因为这个办法一旦公之于众,那么所有父母都会照着这个办法做了。”

尽管帕尔默不提倡“让孩子哭个够”(Cry it out)的这个办法——当孩子自己一个人在小床里睡着睡着,突然哭了起来的时候,父母都不多去看一眼,但她同时也提出,碰到孩子睡觉时哭起来的情况,她有时也会使用一个叫“控制哭泣”(controlled crying)的方法——当孩子哭了的时候,父母离开房间后要不时回到房间安抚一下正在哭泣的宝宝。

一些调查者研究过“让孩子一直哭”所带来的后果。在孩子哭泣的时候,他们发现过孩子体内的压力激素(stress hormone)和考的松(cortisol)都会升高。同时,他们推测“让孩子一直哭”可能会阻碍孩子情绪的健康发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