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人圣诞老人秘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5 09:20:06

 

1943年,黑人住宅区最大的百货公司之一的布卢姆斯坦百货公司首次雇佣了一名圣诞老人。1946年,芝加哥的一家百货公司也赶紧效法。在白人搬到郊区,并开始在当地新建的大购物中心消费的时候,为经济利益考虑,市中心的百货公司老板就要调整策略以迎合如今成为圣诞采购主力的黑人消费者了。

到了20世纪60年代,圣诞老人成为民权运动的新元素,他们开始以经济抵制的方式作为种族平等运动的武器。1969年,一个民权运动领袖在与雪利托(辛辛那提一个拒绝雇佣黑人圣诞老人的百货公司)的纠纷中形容圣诞老人为“公认的种族歧视标志之一”。

百货公司老板弗莱德·拉扎勒斯三世(Fred Lazarus III)说:“这跟就业平等没有任何关系。不雇佣黑人圣诞老人只是因为他不符合孩子们的认知而已。”

但是小列夫·奥迪斯·莫斯( Rev Otis Moss Jr,南方基督徒领袖大会地区负责人)反驳:“如果一个百货公司不能接受一个黑人当一个月圣诞老人,那么它也不太可能接受黑人当一年总统或副总统。”百货公司让步了,并在下一年雇佣了黑人圣诞老人。

20世纪70年代早期,这样的事情遍布全国,发生得越来越频繁,梅西百货纽约旗舰店也不能避免。

布鲁克林的一家百货公司甚至让黑人和白人圣诞老人相互竞争,将双方隔离开来,让人们自己选择。

黑人圣诞老人秘史

在艾弗森购物中心(Iverson mall),肯尼·格林(Kenny Green)穿上全套装扮,扮演得惟妙惟肖,向小粉丝们传递快乐。沙米卡·佩特斯(Shameka Pettus)的两个孩子克里斯托弗(Christopher)和乔纳森(Jonathan)看见圣诞偶像的时候无法抑制自己的兴奋,这位母亲说:“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们只能看见白皮肤的圣诞老人,所以孩子们能在购物中心看见黑皮肤的圣诞老人真的太棒了。”

但是她补充道:“我觉得肤色怎样没什么关系。圣诞老人就是圣诞老人。”

格林说还是有些非裔美国人不能接受黑圣诞老人,他回忆起去年一位女士的“糟糕”评论,她跟孩子们说圣诞老人应该是白皮肤的。

但是他又补充道:“说到圣诞节和圣诞老人的灵魂,它无关种族,无关白皮肤或是黑皮肤,它是你的爱和自身体现出来的精神品质。”

他说,美国购物中心的黑人圣诞老人会让人们“打开新的视野”,带领了不同种族背景的圣诞老人的“涌入”,而不仅仅是非裔美国人。

“我一定会带孩子去看西班牙圣诞老人,也会去看亚洲圣诞老人。”他说。“因为那会让他们知道,圣诞老人是我们所有人的缩影。那是我们应该要效仿的,我们都要像圣诞老人那样,要让圣诞老人扎根于内心和灵魂。”

原文选自:BBC

译者:徐上晶  编辑:刘秀红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