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对人类智慧的理解完全错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6 17:21:34

我们对人类智慧的理解完全错了?

谈到智力时,人类会以为自己的大脑极为出色,但我们真的比其他动物聪明许多吗?

在布里斯班(Brisbane)美术馆外面排队的“客人们”可没有那种对文化艺术的强烈渴望。事实上,直到最近,它们才有了第一次欣赏美术作品的经历。

但是只要稍加培训,它们就能提升自己的艺术品位,在懒洋洋穿过不同的画展房间时,展现出对毕加索晶体结构或莫奈梦幻般柔焦的明显偏好。

它们的大脑也就针尖般大小,却能靠自己的智力来辨认画作,这令人颇为好奇:这些优秀的艺术评论家实际就是寻常见到的、可能曾在你家花园里来回飞舞的蜜蜂。经过培训,它们可以准确发现藏在艺术作品背后的甜蜜惊喜。

事实上,分辨画作风格的能力仅仅是它们最近的一项成就。蜜蜂能数到四,能辨认复杂标识,能从观察中学习,还能用一套密码与同伴交流(即著名的摇摆舞,又名8字舞)。搜寻蜜源时,蜜蜂可以估算出前往不同花之间的距离,规划出复杂的路线,以最少的消耗获取最多的花蜜。

在蜂巢中,它们需要承担的责任包括清理蜂巢、照顾幼蜂(还要清理死去蜜蜂的尸体),甚至还要负责调节蜂巢内的温度,比如说在炎热天气里往蜂巢上洒水降温。

人类大脑的神经元约为蜜蜂大脑的十万倍,然而一些最有价值的人类行为的初级方式,在蜂巢活动中都有所体现。

人类头颅里的灰质究竟有何用呢?它是如何将我们与其它动物区分开的呢?这些问题在11月5日于悉尼举办的“BBC 未来改变世界峰会”中进行了讨论。

大脑袋是对空间的浪费吗?你摄取的食物中,有将近1/5都用于为你一千亿个灰色脑细胞之间的电波交流供应能量。如果拥有大脑袋不能给我们带来任何优势,那它绝对是极大的浪费。

下面是一些比较明显的益处。

先不提别的,它至少让我们做事更加有效率。比如说,蜜蜂要寻找一个场景,会依次考虑每一物体,而更大型的动物拥有额外的脑力来进行全面考虑。换言之,我们可以在同一时间执行多个任务。大脑袋也能提升我们的记忆量:蜜蜂可以记住少数同伴发出的有食物的信号,但是如果信号太多,它们就懵了。即使一只鸽子可以记住至少1800张图片,仍旧无法与人类所记住的知识相媲美。

还有个例子可供对比,一位记忆力比赛的冠军可以记住圆周率小数点后的几千位数字。也就是说,人类记忆的潜力无穷。

除此之外呢?达尔文将这些特征描述为“等级差异”,这并非一个令人沮丧的结论。通过探寻人类文明以及我们所取得的一切成就,我们真的会发现人类有着其它动物无法企及的特殊能力吗?

人们经常借文化、技术、利他主义等特性来称赞自己的伟大,但是你会发现,你越是深入挖掘,这个清单就越短。举个例子吧,众所周知,猕猴知道拿起石头砸开坚果以获取食物,而新喀鸦会拿断掉的木棍制作一个带钩的棍子,然后用这个棍子从树干缝隙中钩取食物——这两种都是使用工具的初级形式。

即使是无脊椎动物也有使用工具的行为。脉纹章鱼对椰子壳总是情有独钟,它们会拖着椰子壳在海底行进,还会把椰子壳当做自己的庇护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