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对人类智慧的理解完全错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6 17:21:34

 

人们也发现,赞比亚的一只黑猩猩将一簇草杆别在自己的耳朵上,没有什么理由,她只是觉得这样很好看。很快,小组中的许多黑猩猩都模仿了她这一时尚行为,部分研究人员将这种戴耳饰的行为解释为文化表达的一种形式。

我们任职于BBC地球部的同事最近再次进行探索,结果发现许多动物似乎也生来具有公平感,甚至会同情他人。而在此之前,情感丰富曾一度被认为是我们人类独有的标志。最近一起驼背鲸保护海豹免受虎鲸伤害的案例表明,人类并非唯一一种有无私行为的动物。意识思维又如何呢?

也许答案在于一种“自我意识”,这是生物的一种能力,将自己当做一个个体。这种自我审视便是一种初步的意识形式。在所有我们独一无二的品质中,自我意识是最难以准确测定的,但是可以尝试做一个普通的测试,在动物身上涂上斑点,然后把它放在镜子前。

如果动物注意到标记并试图擦掉它,我们就可以假设动物识别出了自己在镜子里的映像,表明它已经形成了一些关于自己的概念。人类在18个月大后才会有这种能力,但诸如倭黑猩猩,非洲黑猩猩,猩猩,大猩猩,喜鹊,海豚和虎鲸在内的少数动物似乎已经拥有了这种意识。

所以人类就没有什么特殊之处了吗?当然不是。我们拥有一些专属人类的心理能力,如果用家庭晚餐时的谈话来举例,就很好理解了。

第一个令人惊讶的事实是,我们可以说话。没错,就是说话。无论一天之中有什么想法什么感觉,你都能够找到合适的词汇来表达并向周围的人描述你的经历。其他生物没有这种自由交流的能力。例如,蜜蜂可以通过摇摆舞向同伴传递花坛的位置,甚至可以警告有危险昆虫的存在,但它不能表达自己经历的一切:

它仅限于表达当前状况里所发生的事情。与此相反,人类的语言是开放式的。选择词汇,我们就能进行无限的组合,我们可以清楚地表达我们最深的感情,或者物理学中的各种定义——如果不能找到合适的词,我们可以创造一个新词。

更引人注目的是,我们的大部分谈话都不是植根于现在,而是围绕着过去和未来,这也是将我们和其它动物区分开的特征之一。我们已经探讨了与其它动物相比,人类可以记住更多事情这一话题。这是语义记忆。

但是,昆士兰大学(University of Queensland)的托马斯·苏德登多夫(Thomas Suddendorf)在世界改变观念峰会上指出,我们还有情景记忆 ——即在精神上重温过去的事件,以多感官细节描绘它们的能力。这便是知道巴黎是法国的首都(语义记忆),以及回忆起第一次到卢浮宫时的所见所闻(情景记忆)之间的区别。至关重要的是,回想过去的能力也使我们能够想象未来,因为我们可以使用以前的经验来预测未来的情景。

你可以通过回忆以前的旅行来设想你的下一个假期,例如,你可以设想你喜欢什么样的酒店,规划你想去的景点,设计一份你想吃的食物菜单。其他动物似乎都没有这样精巧的个人回忆,也没有能够提前规划整个行动的能力。即使是能够在蜂巢里完成复杂家务整理的蜜蜂,也只会对它们目前的情况有所回应;它们的思维跳不出想要采撷的下一朵花或入侵者的危险。它们不会回忆起自己还是一个幼虫时的感觉。心理与语言的结合,使我们能够与许多其他人分享我们的经历和愿望,建立起一代一代不断增长的联合知识网络。

科学,建筑,技术……简而言之,如果没有心理与语言的结合,你就无法具备阅读这篇文章的一切能力。

原文选自:BBC

编译:张飘洋 编辑:钦君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