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工作文化大不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7 17:26:53

中西工作文化大不同

西方人适应中国工作文化的例子比比皆是。那么中国人适应西方工作文化的情形又是怎样的呢?伦诺克斯·莫里森(Lennox Morrison)对中国境外工作者们所经受的文化冲击进行了探索。

五年前,朱珊珊从昆明远赴荷兰工作,那时的她对西方文化充满了幻想。尽管她早已想到欧洲的工作生涯会与国内有所不同,但有一点还是始料未及——在国内,同事们中午会花上一两个小时出去聚餐,或是在家打个小盹稍事休息。而在荷兰,半个钟头吃个三文治打发午餐却再寻常不过。

朱珊珊在一间国际数据公司兼做客服和翻译,她很快就习惯了这种较短的午休模式,并且开心地安顿了下来。但她说:“我国内的很多朋友都属于'中午不睡,下午崩溃'的类型。他们一定无法接受这边的工作文化。”

英语国家的新闻媒体大幅报道中国的文化冲击,为去中国工作的西方人打足了预防针,而来自相反角度的警示却少之又少。但是,随着中国赴海外工作学习人数的日渐增加,中国人终于也感受到了西方文化的迥异之处。

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向国外转移,同时也带去了公司内部关键的行政人员。西方人倒是为此不得不格外费神。

仅以美国为例,2015年中国籍员工及其家属的签证通过数就已是2005年的四倍以上。“中国公司进军海外、进行收购的速度简直惊人。”牛津大学萨伊德商学院的中国商业研究的副教授艾瑞克·图恩(Eric Thun)发出感慨,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了解中国的工作文化以及组织习惯。”

节奏慢下来

很多中国人发现到达西方国家后,他们首先要做的就是让自己慢下来。李益丰在中国北方长大,目前生活在伯明翰。

他对“中国人到英国唯一惊讶的就是英国办事速度之慢”这种说法表示赞同。他说:“在国内,如果你想到银行开户,根本无需等待,柜台就会立即帮你办理。”32岁的李益丰曾在房地产公司就职,现在他已经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安信物业投资与管理公司,并定期回中国出差。

他说:“在国内,如果你看中了一套房子,你可以径直走向中介公司,告诉他们你明天就想拿到房子的钥匙,这完全是可能的。交易进行得很快。”

图恩表示,很多中国商人都被欧洲的慢节奏惊呆了。“在中国你得不眠不休地工作,直到一切大功告成。”律师陈杰克认为,加班在中国是一种普遍现象。他离开中国已有十二年,现在是布鲁塞尔DBB律师事务所中国部的负责人。

“如果我叫同事周末随我一起去拜访一名中国委托人或是参加一个会议,他们可能会答应,但会觉得这是不正常的。在比利时人看来,周末就应该陪家人朋友度过。”

大声说出来

陈律师告诉我们,欧洲的办公室政治比中国要简单得多,在某种程度上是因为前者的等级制度不像后者一样僵硬死板。在中国,老板大过天,办公室的社会分层显而易见且意义重大,员工在与老板谈话时总是毕恭毕敬。 因此,中国的员工在提出自己的观点与意见时,总是小心翼翼,如履薄冰。

而西方国家的员工却可以无拘无束地分享他们的不同见解。“如果我不认同上司的看法,哪怕当着其他同事的面,我也会直接提出异议。没有人会觉得这有什么不妥。而且在国外你还可以打趣自己的上司呢。在中国你必须谨言慎行,而在欧洲你完全可以畅所欲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