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工作文化大不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7 17:26:53

 

到布鲁塞尔之前,陈律师还曾在法国、英格兰、荷兰和德国等地工作过,“初到这个新的工作环境时,他们正好在开会。我看到他们同事间、拍档间自由平等的交流方式,便意识到这就是文化差异,因此我必须努力让自己适应这种新的方式。”

徳斯蒙德苏认为,大多数中国员工在表达自己的观点时总是扭扭捏捏。苏先生是香港一间中西应用礼仪培训机构的创始人,该机构面向大中华地区招生,专门传授企业管理层各种商业礼仪和沟通技巧。

苏先生说:“有些中国人很聪明却不能很好地提出自己的主张,对此我早就习以为常。更糟的是,他们事后才懊恼自己当时为何没有取得认可。但在西方的商业文化中,情况并非如此。”

“我们的机构让人们学会站起来展示自己、展示自己的观点,学会大方地接受他人对自己的褒奖......因为在西方商业环境中,你必须把自己推到众人面前。”尹辛迪对此深表认同。当年她辞去广州的教师工作,迁居北美。47岁的她目前拥有一个线上房地产开发平台,平台名为Rosypad,位于纽约。20年前尹女士还是一名房地产经纪人——那也是她在美国的第一份工作,周围的人纷纷鼓励她应坦然大胆地提出自己的观点,说出自己的看法。

“我很喜欢这样的工作方式,也尝试着让自己发出更多声音。这是出国工作的必经过程。中国人眼下都太过顺从,所以才不习惯表达自己的想法。”

还是回国好

金莎伦说,对于在国外的前景,新一代的中国海外工作者与早期前辈们大相径庭。47岁的金女士在北京出生,20年前就迁居美国,现在已是美国公民。她在芝加哥附近工作,是一名软件开发者,同时还是国际外事网的顾问,负责为世界各地来美的外籍人员组织活动,其中也包括二三十来岁的中国人。

“他们偶尔向我诉苦说自己很想念国内的奢华与舒适。”金女士继续说,“曾经有个女孩告诉我她很想念上海,那里大街小巷都是美食,城市卫生也比芝加哥干净得多。他们从物质享受的角度来比较中美两国的生活,却没有感觉美国的条件更加优越。这跟二十年前的观念真是截然相反。”

她还表示:“在我那个年代来美国的人,几乎100%都渴望拿到绿卡然后永远留下来,当然我也不例外。但是现在的年轻人却只打算在美国工作十年,然后就回国买房、照料父母。”

据中国教育部统计,2015年有523700名学生出国到世界各地留学;近年来大约有70%-80%的留学生在国内巨大工作市场的诱惑下回到了中国。

金女士感叹道:“现在倒是越来越流行回国工作了。”

原文选自:BBC

译者:王璐瑶 编辑:钦君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