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些被错过的情色杰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7 17:10:03

 

至少有一点上我们收获颇丰——那就是它的创造过程。棕色画纸上一系列美丽的黑白粉笔线向我们揭示了莱顿在作画时的灵感来源:他看到了一个疲惫的模特,可能刚结束了她长时间的工作,正把一个脚叠在膝盖之后,蜷缩在一张扶手椅上休息。

然后他开始着手完成第一稿,那时画中的模特还是一丝不挂。之后他再为模特添上若隐若现的纱布,这像力场一般使画作顿时充满吸引力。

此外,画作的灵感还来源于米开朗琪罗的雕塑作品《夜》(米开朗琪罗为梅蒂奇之墓创造的四个雕塑人物之一,位于佛罗伦萨的圣洛伦佐教堂中 ),这可以从最终稿中扭曲的人物比例,尤其是熟睡女孩那突出延长的大腿上得到证明。

莱顿十分欣赏《夜》,还因此在自己的工作间中仿制了这一幅作品,并放置在向北的巨大窗户之下。最重要的一点是,莱顿博物馆中的展品显示了无论对于莱顿的作品还是维多利亚时期的大多数画作而言,《燃烧的六月》都不是一幅典型的作品。

莱顿普遍展出的作品都是在1894年和1985年秋冬时期创造的,那时的他刚遭受第一次的心绞痛的袭击,而在1986年他更因此病去世。此时期的每一幅作品展示的都是单个女性的形象。但《燃烧的六月》是唯一一幅敢于运用如此浓烈色彩的作品,甚至看起来就像一只颜色鲜艳的燃烧火球。

莱顿的妻子

《燃烧的六月》展出之后,当即受到评论家们对于其在橙色色调运用上的狂热讨论(玉黄色和杏金色是两种十分浓烈的色彩。)而这种色彩组合赋予了画作梦幻般的效果。与绝大多数依靠叙述或再现历史上某特定时刻的维多利亚时期作品相比,《燃烧的六月》是永恒的,就连它稍显古老的地中海背景也无法阻止这一点。

浓烈的色彩所要暗示的似乎不是画作之外的世界,而是包含在画作本身之中的某些信息:或许是女孩的梦境,又或许是画家本人对画中模特作出的敏锐的情感反应。众所周知地,莱顿是一个注重隐私的人。而必须承认的一点是,这幅画中承载的信息与大众对莱顿的这个传统认知正好背道而驰。因为我们发现,《燃烧的六月》中的模特极有可能就是女演员多萝西·邓恩(Dorothy Dene)。她与莱顿相识于1879年,那时她年仅19岁。两人交往甚密,还因为莱顿死后给邓恩留下了一笔5000英镑的丰厚遗产,有些人甚至戏称邓恩为莱顿的妻子。

如果说《燃烧的六月》在色彩的运用上独树一帜,那么在利用画作揭示画家自传体语言的方面上,《燃烧的六月》也同样不流于俗。一些艺术史学家把焦点放在了位于画作上方的猩红植物。那是一株夹竹桃,一种开花灌木。由于夹竹桃毒性极高,这不由让我们猜想这幅画中一个被遗忘的象征意义:这可能是莱顿对自身死亡的冥想。

罗宾斯评论,“不论这种手法有何高明之处,《燃烧的六月》令莱顿大获成功”。

“莱顿在他的艺术生涯之初就一直坚持做对的事,而他丝毫没有考虑到他的画作会让人永远铭记着他,这一点使我十分感动。”罗宾斯补充。

在《燃烧的六月》中,一位少女在地中海的阳光下安然熟睡,构成一幅极具诱惑力的画面。就其表层含义而言,它带给我们的是温暖与感性的情绪。“你的眼睛将会一如既往地为它的构图和色彩着迷。”罗宾斯微笑道,“谁能不爱呢”?

原文选自:BBC

译者:黄洁梅 编辑:刘秀红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