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萌姆明背后的苦楚艺术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3 15:16:06

大家或许知道芬兰漫画《姆明一族》(The Moomins),但有多少人了解其创作者托芙·杨森(Tove Jansson)生活中的勇敢无畏及其在绘画上的不断挑战呢?

暖萌姆明背后的苦楚艺术家

托芙•杨森因创作胖乎乎的卡通形象姆明(Moomin)而为世人熟知,受到了世界各地读者的喜爱。她认为自己最重要的身份是画家,可她在绘画方面的才能却总是被人忽视,这让她非常沮丧难过。

伦敦南岸中心(Southbank Centre)举办的展览《姆明谷的探险》(Adventures in Moominland),以及先后在斯德哥尔摩和伦敦杜尔维奇画廊举办的画展,帮助我们全方位了解托芙两种截然不同的作品风格。展览突显了她的忍耐力——这股力量激励着她作画,促使她选择勇敢生活,拒绝向社会教条和制度就范。

托芙•杨森是芬兰雕塑家维克多•杨森(Viktor Jansson)和瑞典插画家席涅•哈马斯登-杨森(Signe Hammarsten-Jansson)的女儿。受到来自父母的艺术熏陶,托芙从小就在一个“绘画、艺术作品和生活无法分割”的环境中长大。

托芙14岁时,她的作品已在报刊上发表;不久后,她就和妈妈一样,把作品刊登在了讽刺漫画杂志《嘎姆》(Garm)上。在艺术学校学习期间,托芙的早期画作呈现出了神秘的童话风格,她也被认为是聪明且有前途的学生。

20世纪30和40年代,托芙创作的自画像反映了她在艺术家道路上逐渐进步的历程,艺术史学家杜拉•卡利亚来能(Tuula Karjalainen)评价这些作品是托芙最出色的作品。

暖萌姆明背后的苦楚艺术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