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野时代——那个曾改变我们着装的时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3 17:25:20

狂野时代——那个曾改变我们着装的时代

爵士时代是狂野的时代,曾改变了我们的着装风格,影响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兰德思·贝克( Lindsay Bake)写道。

菲茨杰拉德(F Scott Fitzgerald)在他的随笔《爵士时代的回声》中写道,“这是一个奇迹的时代,一个艺术的时代,一个挥金如土的时代。”

在他的小说中,菲茨杰拉德巧妙抓住了“咆哮的20年代”的特点——享乐的,充满刺激的,颓废的,奢靡的。这个年代的照片和插画无一不映射了这是一个充满诱惑,令人眼花缭乱的时代,是野性和趣味的集合。新潮的女孩们或留着一头短发肆意地笑,穿着时髦的流苏裙子尽情歌舞,或围着火鸡毛绒围巾,戴着插有羽毛的头饰站在那里搔首弄姿。

“那时总有一种恒定的节奏感,一种女性气质和独特的魅力。”丹尼斯·诺斯德拉福(Dennis Nothdruft)说道。丹尼斯在伦敦时尚和纺织博物馆策划了一次展会,名叫“爵士时代:20世纪20年代时尚与照片展”(Jazz Age: Fashion and Photographs of the 1920s)。

“那时有种冲入摩登年代的社会意识,到处都是群体活动,生活节奏加快,浪漫主义诞生。”

那么上世纪二十年代是如何“咆哮”的呢?它又为什么被称作“咆哮的时代”?又是什么让爵士时代如此特别,影响力如此巨大呢?

狂野时代——那个曾改变我们着装的时代

上世纪20年代的变化速度太快,让人眼花缭乱。经济蓬勃发展,社会发生巨变,战后的喜悦还未淡去,女权主义又开始兴起,这些都使这个年代成为了范式转移的年代,打破边界的年代。上一代的人牺牲在了战场上,这一代人过着无忧无虑的日子,诺斯德拉福这样说道。

以爵士这一音乐类型命名的爵士时代,也正如爵士一般充满难以驾驭的自发性、即兴创作和狂躁感。爵士是20年代的声音,它的旋律和节拍似乎可以触摸。 罪恶与奇观 诺斯德拉福说,20年代是现代女性衣橱开启的年代。

那个穿紧身胸衣和腰垫的爱德华时代已经不在,旧式的宽大笨重的长裙和复杂繁琐的发型与帽子也已过时,低腰短裙和易打理的短发则迎来了它们的春天。丝质睡衣开始流行,无论是在家休息、外出娱乐,或者去海边休闲,它都可以满足需要。在衣服和珠宝的设计上,中国风或者埃及风都尤其受欢迎,埃及风的流行很大程度上是因为1922年的图坦卡门陵墓展引起的。甚至连可可·香奈儿都开始设计裤装了。当这成为商机之后,放浪不羁的青年们开始慢慢接受这种风格。

时尚开始渗透每个角落,大部分女性开始留短发,追求自由和自信。而电影的出现则让这一新的流行趋势比以往更快地获得了大众接受。

全球电影天堂好莱坞诞生了大量影片,使得好莱坞风格成为大众意识的风向标,很多明星在这里开始踏入事业的高峰期——葛洛丽亚·斯旺森(Gloria Swanson)经常带着复杂的头巾,克拉拉·鲍(Clara Bow)总是桀骜不驯,她们都是时尚女性的代表。

狂野时代——那个曾改变我们着装的时代

美国设计师戈登·康韦(Gordon Conway)指出,在高级时装品牌浪凡的奢侈带褶礼服之中,在随处可见的羽毛围巾、穗带和流苏之间,有一种活力的感觉。戈登自己本身是个时尚的职业女性,她的作品完美地将音乐、感官和节拍融合在一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