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野时代——那个曾改变我们着装的时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3 17:25:20

诺斯德拉福说,这些衣服的设计目的就是便于行动和跳舞,还有那些大领口的披风,即使在移动时也不会松动。速度感和动感开始渗透到文化中来,汽车时代已经来临,连网球界都开始有所变化。

狂野时代——那个曾改变我们着装的时代

诺斯德拉福说,当时运动界也开始迎来爆炸期,他在展会上专门划出一部分用于展示那个时代的运动装。过去女性打网球都是很文雅的,穿着长裙,系着笨重的衬裙,优雅的在草坪上移动着。但是20年代的第一个法国网球女明星苏珊·朗格伦(Suzanne Lenglen),用她凶猛迅速的打法改变了以往女性网球的风格,有些评论者说她太不淑女了,她的着装风格就像歌剧演员。无论什么天气她总是穿着皮毛大衣来到球场,在赛场上打扮也很时髦——丝质过膝修身裙,要么是红色,要么是橙色。她说休息时她总想抽烟,喝点白兰地,来稳定自己的情绪。她发球的姿势总能让观众们震惊,成为他们心中的“女神”。

打破常规

这个时代也是中性风格兴起的时代。女性开始喜欢无尾礼服和女士西装。诺斯德拉福说,香奈儿从她男朋友那里获得了这一灵感,渔夫式厚套衫和花呢服装也是。

“女同性恋也是这时开始流行的,主要在巴黎,伦敦和纽约。”

这个时代时尚圈出名的同性恋有画家罗曼·布鲁克丝(Romaine Brooks)和她的搭档,作家纳塔莉·巴妮( Natalie Barney),瑞克里芙·霍尔(Radclyffe Hall)也是同性恋。这些女性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接下来几十年的发展,她们走在时尚前端的中性风的影响十分长久,这种风格和富有男性特质的裁缝手艺在后来的几十年间定期迎来高峰期。如今进入新世纪,中性风又开始复兴,法国品牌赛琳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在纽约,这个时代也正是哈莱姆文艺复兴时期,从艺术家到音乐家,再到作家,黑人的创作天分开始凸显。比较出名的是兰斯顿·休斯( Langston Hughes),他是一名作家,社会活动家,同时还是最早的爵士诗歌创作人之一。与此同时,欧洲的种族界限开始慢慢发生改变,非裔美人的音乐家开始受到热情款待,爵士热舞天才约瑟芬·贝克(Josephine Baker)也成为了那个时代的偶像。

诺斯德拉福说,20年代充满自由,是打破界限的时代。职业女性诞生了,这是女性头一回可以为自己的婚姻做主,可以选择不婚。年轻女郎白天工作,晚上去唐人街、爵士俱乐部和地下酒吧尽情娱乐。

这种情况持续了十年,然后就像菲茨杰拉德说的那样:“在1929年走向华丽的死亡。”

曾经辉煌,但也不幸,令人神往,却又招人咒骂,情感上的崩塌迷惘了一代人——爵士时代的人就是这样描述那个时代的。但是,因为这个时代的气氛和美学,更不必说它纯粹的进步性,爵士时代可以说是一个充满诱惑和文化影响力的时代。它曾风光无限,光芒万丈。

就像菲茨杰拉德1931年发表在《斯克里布纳杂志》上的一篇随笔是这么写的(同时也收录了《爵士时代的回声》):“爵士时代才过去两年,却像发生在战争之前一样,总之这个时代就像是借来的一般,整个国家都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歌舞团女演员也过得漫不经心。但是道德如今变得简单了,一个人在他20多岁的时候能生活在这样一个无忧无虑的时代也是一件幸运的事情。”

原文选自:BBC

译者:吴程程 编辑:钦君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