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小说:祖父母的身影何处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6 08:32:15

 现代小说:祖父母的身影何处寻?

“呈现传统祖父母形象的小说现在很匮乏。”摄影:阿拉米(Alamy)

考虑到祖父母在许多现代家庭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当在外工作的父母压力太大、神经紧张时,是他们站出来填补家庭的空白、收拾不快的残局——未能在当代作品中发现更多祖父母的身影,实在令人意外。

当然,儿童文学中不乏令人难忘的祖父母形象。他们往往充满喜悦和善意,偶尔也会使坏:比如罗尔德·达尔(Roald Dahl)之作《查理和巧克力工厂》(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里的四位祖父母,比如玛丽·海德维克(Mairi Hedderwick)作品《凯蒂·莫拉格经典书系》(Katie Morag series)中的两位奶奶——艾兰(Island)和梅因兰(Mainland),再如大卫·威廉姆斯(David Walliams)笔下的黑帮奶奶。相较于无趣老迈的父母形象,祖父母似乎是我们更丰沛的灵感源泉。

然而,翻翻现在的成年人小说,很少会真的把祖父母当成祖父母来呈现。你会发现,小说里的祖母要么永远青春、童心不减,于60岁高龄堕入爱河;要么虽年岁已高,仍朝气蓬勃,寻求自我价值的实现。相较之下,讲诉祖孙关系的小说似乎很短缺。一个难得的例外来自芬兰作家兼插画家托芙·杨松(Tove Jansson)那部奇妙的《夏日书》(The Summer Book)。杨松(《魔法师的帽子》是其最出色的作品)把她睿智的目光落在老祖母和6岁的孙女身上。她们在芬兰的一个小岛上共渡了一个夏天。这本书很美,充满智慧,我们不仅从中读到了童年,也从中领略了老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