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勃朗特姐妹的灵感之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4 09:20:41

无聊的家族?

苦难——勃朗特姐妹的灵感之泉

事实上,三姐妹中的夏洛蒂曾在布鲁塞尔一家由康斯坦丁·黑格尔(Constantin Heger)与妻子所经营的私立寄宿学校里教书,这个经历也增强了她写作的欲望。

夏洛蒂对黑格尔先生暗生情愫,虽然她的感情不会得到回应,她仍然希望黑格尔先生可以得知。她从哈沃斯给黑格尔写了4封长信,黑格尔将它们全部撕碎了,但他的妻子将碎片从垃圾箱里捡回,重新拼了起来。

一开始,夏洛蒂的朋友(或许用已经过时的词“友敌”frenemy来形容更为合适)以及传记作家盖斯凯尔夫人对于这些信是不是出自夏洛特之手保持沉默。这打破了夏洛蒂想要塑造的圣洁形象。

然而,对于哈曼而言,勃朗特姐妹讲述了一个生动的关于人性和女性经历的故事。正如她所说的,她们会为荷尔蒙、愤怒以及其它东西所启发。

学者们经常质疑,如果不是有着已经出名的姐妹,安妮的作品是否还能出版。据哈曼所说,这个问题同样适用于艾米莉。艾米莉显然是一个天才,但我认为她是非常有控制力,可能有轻微的自闭症。

《呼啸山庄》(Wuthering Heights)就是这样一本奇怪的书,充满了暴力和特殊性。人们说这是他们最喜欢的浪漫主义小说,但它并非浪漫爱情的典范,它充斥着愤怒和能量,人们在读这本书时心止不住砰砰直跳。

如果不是因为她们姐妹之间的互相影响,这本书是否会被出版或完成还真的是值得怀疑。哈曼说:“她们作为一个整体吸引我的是他们生活和写作的强度,以及她们的作品出版或是得到后世的理解都并非易事。”

况且,这种团结并不总是有益的。“将她们绑在一起,剔除了个体的复杂性,”作家兼剧作家萨曼塔·埃利斯(Samantha Ellis)说。

这样尤其伤害了安妮,这也是埃利斯的新书《拿出勇气:安妮·勃朗特和生活的艺术》(Take Courage: Anne Bronte and the Art of Life,标题取自安妮的遗言)的主题。

埃利斯承认,她以前总是误认为安妮是一个无聊的人。直到她有机会带上乳胶手套,在勃朗特博物馆里考证了一些遗迹,她的观点产生了改变。

她非常兴奋,因为她看到了夏洛蒂的小书,艾米莉愤怒画出的草图。一开始,安妮最后一封信并没有引起她的兴趣,直到她开始阅读信里的内容。

“我曾经很是相信夏洛蒂口中安妮的形象,她阴郁沮丧,比姐妹有更少的天赋,相信自己会早早死去并花费一生为之准备。但在这封信中,安妮似乎完全不同:她聪明,大胆,想要更多的生活。我开始好奇她为什么被忽视了,我有一个预感可能是因为她太激进了。我当然不再认为她无聊,或是没有天分,或是阴郁。我认为她是最激进的。我也不得不面对这样的事实,她被忽视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因为她的姐姐夏洛蒂压制她最好的作品——《女房客》(The Tenant of Wildfell Hall)。”

哈曼写道,“她们的脾气秉性是如此不同。这就像是一个迷人的实验,你得到这个DNA,把它放置进在这些不同的环境下,结果形成了这些完全不同但很明显又彼此相关的经典小说家。”

对于埃利斯而言,他们兄弟姐妹之间的摩擦是他们灵感的源泉,也帮助了他们找到了自我。

勃朗特三姐妹(可能)是迄今为止最好的作家团体。而布兰维尔是这个团体的关键部分,你只需想一下出现在夏洛特、艾米丽和安妮小说中的英雄和反英雄角色,就会发现她们将布兰维尔代入了各自的作品中。

他的自我毁灭性的结局为《隐于书后》提供了众多可能,然而即使在这里,他的阴谋和庄严都被姐妹们的成就所掩盖。最终,成为了他应有的结局。

原文选自:BBC

(编译:张飘洋,编辑:刘秀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