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属于哪种天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4 09:26:51

英国有很多业余天气观察员。我加入了一个网上论坛——UKWeatherWatch.co.uk (英国天气观察网),近300个成员会随时登录交换对比天气信息。44岁的凯文·汤姆林森(Kevin Tomlinson)是论坛版主,他告诉我,他是个“雪人”。

你属于哪种天气?

“我还是孩子时就喜欢观察天气,刚开始只是对雪情有独钟。冬天,我一发现有要下雪的迹象,就会给地方气象站打电话。”他说。“雪下起来的时候,我总是第一个在雪中漫步的人。你会看到其他人面带微笑,与你聊天,但平时,你们都不会相互注意。万物是如此静谧,大地上一派美景。”

这些喜欢坏天气的人身上,似乎存在某种特质,让我确信他们是喜欢深思的。我情愿听凯文·汤姆林森讲下雪的消息,也不喜欢一个执着于晴天或者一味喜欢暖气的人。

《请带给我阳光》(Bring Me Sunshine)一书叙述了英国与天气的关系,内容详实而不失轻松有趣。这本书的作者查理·康奈利(Charles Connelly)说,他是个“雾人”,喜欢雾天感官被剥夺的感觉——“我们无法触摸雾;雾总是不可捉摸。当浓雾让我们感受不到习以为常的外部刺激时,我们就不得不内观,这能帮助我们认识自我。”

你属于哪种天气?

汤姆林森说,在论坛上,每当大家期待一场重大的天气事件时,都好似回到了儿时。 “当天气数据模式预示会有一场冰雪盛会到来时,大家都很兴奋,你能看到人们发帖时的整个语气都变了。但如果临到最后数据又有突变,比如没下成雪,我们整个心情就都毁了。”

这听起来似乎比看球赛更加令人激动。不管是从心理学角度、诗意性,还是内心深处的感受来看,天气的意义绝不局限于我们日常的抱怨。然而,令人难过的是,业余天气观察员们都太过低调了。“ 酒馆里聊天时,我没跟几个人说过我的网站,因为人们给我们贴的标签是‘呆子’。”汤姆林森说。

但我觉得,拜伦肯定会愿意请这群特别的“呆子”喝一杯的。 

原文节选自:每日电讯报

译者:刘艳君

编辑:王旭泉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