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勃朗特姐妹的灵感之泉

作者:赫夫齐芭·安德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5 16:35:07

苦难——勃朗特姐妹的灵感之泉

BBC最近发布了单本剧《隐于书后》(To Walk Invisible),将勃朗特家族的故事搬上了荧屏。赫夫齐芭·安德森(Hephzibah Anderson)就悲惨经历是如何影响、造就勃朗特姐妹伟大作家生涯一事展开了研究。

书迷们对勃朗特三姐妹的追逐与热爱正如乐迷们对披头士的感觉那般。他们不是夏洛蒂的忠实信徒,就是艾米丽的仰慕者,或者是安妮的狂热粉丝。

勃朗特三姐妹作为牧师之女,留下了众多传世佳作,她们的作品充斥着哥特式的狂热和野性的浪漫,这些就足够吸引人心,并且很容易让读者们将她们看成一个整体,类似女子文学女子乐团。她们或许作品存在差异,但她们都属于勃朗特家族。

有了三位名声如雷贯耳的姐姐珠玉在前(尽管安妮的作品相对来说特别晦涩),毫无疑问,勃朗特家族里最小的那位成员——弟弟布兰维尔,就是一个经常被人遗忘的小可怜。

近日,英国电影与电视艺术奖的多次得主——作家莎莉·维恩莱特(Sally Wainwright)在单本剧《隐于书后》中就展现了布兰维尔在勃朗特家族中的形象。布兰维尔的形象究竟如何呢?

苦难——勃朗特姐妹的灵感之泉

布兰维尔为自己和姐妹们作的画,后来又试图将自己从画里抹除

《隐于书后》的第一幕里,芬·阿特金斯(Fin Atkin)饰演的夏洛蒂这样说道,

童年织网

晴朗空气之网

这句话出自夏洛特1835年创作的一首关于创造力、纯真和死亡的诗歌。而这句诗相伴的是这样的画面:勃朗特一家的孩子们都还小,他们手拿玩具士兵,沉浸在他们幻想中那个玻璃小镇。他们的头顶上空闪烁着琥珀色的火焰,象征着他们热烈的想象力。

电影开场几个镜头之后,便将勃朗特一家从世人考究他们是勃朗特家族中的哪位成员中拽了回去。

演员表滚动出现在电视上时,他们各自的野心、摩擦以及相互竞争又重新呈现在观众面前。

布兰维尔和他的姐妹们是同时出场的,但是这个电影里的他已经处在短暂生命中的最后三年里,那时的他肮脏、卑劣,又固步自怜。

当他的姐姐妹妹们逐渐崭露头角(1847年,夏洛蒂出版了《简·爱》,艾米莉出版了《呼啸山庄》,安妮出版了《艾格尼丝·格雷》),布兰维尔仍然沉浸在酒精和毒瘾之中。当姐妹们在努力规避那个时代的性别歧视,不得不以男性作者的名义出书时,他则寄希望于拥有清闲的生活和绝对的自由。因此不可避免地,他与姐姐们的关系,以及四姐弟相互之间的关系都发生了变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