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勃朗特姐妹的灵感之泉

作者:赫夫齐芭·安德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5 16:35:07

家庭琐事

他们的父亲帕特里克·勃朗特(Patrick Bront)聪慧而又不凡,一路奋斗将自己从贫寒的爱尔兰送进了剑桥大学。他一直都随身携带着一把上了膛的手枪,还给他的儿女们灌输了对文学的热情。

他于1777年出生在道宁郡,1806年被任命为英国国教会的一名牧师,六年后与中产阶级的玛利亚·布兰维尔(Maria Branwell)相知,两人结为夫妻(在保存下来的一封情书中,玛利亚称呼帕特里克为“我调皮的帕特”)。

玛利亚是一个活泼的康沃尔人,然而在婚后不到十年就去世了,她育有6个孩子,其中5个孩子都是连续降生的。那时,他们已经搬至哈沃斯,一个位于约克郡荒郊野外的一个偏僻的小村庄。

夏洛蒂是幸存下来的孩子中最年长的那一个,母亲离世时,她只有5岁,布兰维尔4岁,艾米丽3岁,而安妮当时还不到2岁。这也难怪,在三姐妹的作品中,母亲这一角色总是在年轻时就死去了。

两年后,也就是1825年,他们的两位长姐——玛利亚和伊丽莎白,在相隔六周内皆因肺结核死在了学校里。

对于一位工薪阶层的男子而言,为了能让女儿们都接受教育,他们父亲的选择是很受限的,夏洛蒂和艾米莉都在Clergy Daughters School (专为贫困牧师女儿提供教育)上学,但是这个学校是条件艰苦,《简·爱》中严厉的洛伍德的灵感来源于此。年轻的简饥寒交迫,同一个备受虐待的同学—海伦·伯恩斯相识,海伦的原型就是夏洛特逝去去的姐姐玛丽亚。

勃朗特家族中四位存活下来的孩子又被送回了哈沃斯,他们的父亲定下了一些古怪的规矩,比如说不允许他们吃肉,以免他们变得软弱。

母亲离世后,一位阿姨来和他们一起生活,但他们大部分时间都自顾自的玩,花费很多时间去玩精彩的角色扮演游戏,扮演军事历史中的人物,如惠灵顿公爵和拿破仑。

传记作家克莱尔·哈曼(Claire Harman)在其2015年出版的作品《夏洛特·勃朗特的一生》(Charlotte Brontë:A Life)中写道,“这三位姐妹从来没有想过结婚。她们都对战争、统计和地理学感兴趣,而按当时的传统,并不是很鼓励女孩子关注这些。她们三个都觉得自己必须要工作,但没有一个人认为‘我必须要成为一个家庭女教师,也要结婚。’”

无聊的家族?

事实上,三姐妹中的夏洛蒂曾在布鲁塞尔一家由康斯坦丁·黑格尔(Constantin Heger)与妻子所经营的私立寄宿学校里教书,这个经历也增强了她写作的欲望。

夏洛蒂对黑格尔先生暗生情愫,虽然她的感情不会得到回应,她仍然希望黑格尔先生可以得知。她从哈沃斯给黑格尔写了4封长信,黑格尔将它们全部撕碎了,但他的妻子将碎片从垃圾箱里捡回,重新拼了起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