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钢:应拍“新文艺电影”实现人文精神与商业价值的结合

来源:新华网
2017-02-16 16:28:41

夏钢:应拍“新文艺电影”实现人文精神与商业价值的结合

  第五代导演夏钢及夫人孟朱

“第五代导演”夏钢十余年后与夫人孟朱再次携手回归影坛,夏钢导演孟朱编剧的电影《夜色撩人》即将登陆大银幕与观众见面。夏钢导演身上带着“第五代导演”群体所具有的对时代思考的使命感和学院派的文艺感,不论是《遭遇激情》、《大撒把》还是《与往事干杯》都承载着导演对时代的思考。

离开影坛十余载,时光改变了电影时代,面对电影,夏钢又改变了多少?孟朱说:“这次也只是故事不一样,从表达好故事的初心来说,他还是过去的夏钢。”从前的夏钢一直坚持自己对电影的理解,他说:“你自己都没有什么可坚持的,谁还会替你坚持呢?”时代变了、电影环境变了、电影产业变了,但夏钢说:“既能打动心灵也能刺激感官的作品,为什么不会有人跟我有共鸣呢?”十年间,电影变了但在夏钢心中却从未改变。

精华观点:

对于《夜色撩人》:这是思考当下时代理智与情感的作品

“任何作品都是跟时代紧紧相连的,因为这个时代出现了这种冷漠,理智与情感的矛盾,所以人们才需要这方面的思考,人们越来越向内心审视应该怎么面对这个时代,这个影片是跟着时代走的。”

对于电影:应拍“新文艺电影”

“我们应该拍‘新文艺电影’,把有人文精神的文艺电影拍的更有商业价值,有人文情怀和商业价值才能有更多的人接受,才能更好的传达思想,这两者互动是中国电影的方向,我不是界定新的电影类型而是希望大家朝这个方向努力。”

对于演员:放慢脚步才能让作品更好

“现在演员跟过去不太一样,他们的经纪公司会把他们的档期安排的很满,他们几乎没有时间去准备下一个,这跟我们以前创作不同,以前演员看中这个剧本、题材、角色,会特别主动花时间做准备,其实为了作品好可以放慢一点脚步,每一个角色都多花一点时间创作会更好。”

对于电影市场:有文化内涵的影片会成为更多观众的选择

“我对市场的判断是,观众不会永远沉溺于娱乐至死,中国观众的结构在变化,受教育高的人越来越多,消费也会逐渐走向细分,会有很大一部分观众对电影欣赏有文化要求。我们要求的不仅是感官刺激而且要打动心灵。什么是商业片?什么是文艺片?商业片只能刺激你的感官而艺术片能打动你的心灵,我拍一个既能打动心灵也能刺激感官的作品,为什么不会有人跟我有共鸣?我对未来市场的发展是十分有信心的,我认为中国观众的素质是在不断提高的,我们拿出好电影,观众不会辜负我们。”

对于中国电影国际化:走向世界靠的是文化

“中国电影走向世界还是要靠我们的文化,真实的展示我们的社会才能真正的走向世界,不然走出去也是假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