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钢:应拍“新文艺电影”实现人文精神与商业价值的结合

来源:新华网
2017-02-16 16:28:41

夏钢:应拍“新文艺电影”实现人文精神与商业价值的结合

编剧孟朱

新华娱乐:您是中国“第五代导演”的代表之一,是否怀念那个年代的电影创作?

夏钢:我觉得一直很幸福,现在很幸福,过去很幸福,未来更幸福。因为时代会一直发展,观众也是在发展的,现在的趋势是当我们认识到一个趋势时,趋势就已经过去了,当大家都认识到票房这个趋势的时候,票房已经过去了,时代的发展往往是超出我们预料的速度。我对市场的判断是,观众不会永远沉溺于娱乐至死,中国观众的结构在变化,受教育高的人越来越多,消费也会逐渐走向细分,会有很大一部分观众对电影欣赏有文化要求。我自己是一个普通人,我做过工人、修过马路,也上过大学,一个作品能打动我,那肯定也能打动很多跟我一样的人,我们要求的不仅是感官刺激而且要打动心灵。什么是商业片?什么是文艺片?商业片只能刺激你的感官而艺术片能打动你的心灵,我拍一个既能打动心灵也能刺激感官的作品,为什么不会有人跟我有共鸣?我对未来市场的发展是十分有信心的,我认为中国观众的素质是在不断提高的,我们拿出好电影,观众不会辜负我们。

新华娱乐:当下,中国电影走出去也成为大家共同关注的热题,您认为中国电影怎样才能走出去?

夏钢:要让中国电影走出去,首先电影要真诚,好莱坞是全球销售和全球观众,它利用电影宣传美国精神文化、生活方式,其他国家的电影虽然没有他们强势,但也走向了世界,是用他们民族的文化,他们民族的传统,对现状的真诚表达,这包括伊朗电影和一些日本电影。中国电影走向世界还是要靠我们的文化,真实的展示我们的社会才能真正的走向世界,不然走出去也是假的。

新华娱乐:作为“第五代导演”依然活跃影坛,能否给当下青年电影导演一些建议?

夏钢:现在很多导演自己的素质不够、自己的学习教育不足。要武装自己,丰富自己,多学习。一个摄制组里,不管是“导演中心制”还是“制片人中心制”,谁是思想家谁就是主导,如果没有一个思想家就一定是没有灵魂的片子。我们应该拍“新文艺电影”,把有人文精神的文艺电影拍的更有商业价值,有人文情怀和商业价值才能有更多的人接受,才能更好的传达思想,这两者互动是中国电影的方向,我不是界定新的电影类型而是希望大家朝这个方向努力。

新华娱乐:电影市场千变万化,对电影《夜色撩人》的票房是否有信心?

夏钢:我还是有信心的,我觉得像我这样的普通人还是不少的。

孟朱:原来我还是挺有信心的,原来我们拍《与往事干杯》还是很有市场效益的,包括《大撒把》一开始几乎没有人看得上但到了市场上效益也是很好的,但这十年还是培养了一批商业电影的观众,我的孩子一个是80后,一个是90后,我发现我爱看的电影他们不喜欢,他们爱看的电影我不喜欢,我感觉到市场的不可琢磨性,但是应该不会惨败吧,我们都能被打动,应该还是可以打动不少人的。

新华娱乐:接下来会继续创作电影作品吗?

夏钢:这么多年还是积累了一些想拍的题材,但是孟老师觉得身体不好想退休了,我说你离退休还远着呢。(文 杨莹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