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驰《大话西游》加长版将重映 新增11分钟讲了啥

来源:新华网
2017-02-17 07:13:03

邂逅经典:为中国电影作史

“吴天明的手写脚本、张艺谋的手绘分镜头……胶片时代,这些严肃认真的大师,让西影成为国内最优秀的电影生产机构。数字时代,我们以工匠精神对待历史的同时,也要以全新的姿态迎接行业的大潮:胶片转成数字模式,不但适合保存,也能适应全新的视听感受。”提及西安电影制片厂的成绩,西安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昆峰便怎么都停不下来。六十年的创作历程,4000多集电视剧、10000多个新闻简报与纪录片,300多部电影,让西影成为标准的“经典制造机”。正如张先生说的那样:“西影过去的经典影片承载着一代又一代影迷的美好记忆。对老影片的修复和转化,不但能充实电影人的精神空间,也是为中国电影作史。”

意外惊喜:10小时素材有亮点

2016年初,西影在进行园区改造过程中打开了快要被遗忘的“宝藏大门”,找到了大量老胶片素材,其中便包括《大话西游》。工作人员惊喜地发现,在这15万帧画面、长达10小时的未用素材中,包括“月光宝盒”和“大圣娶亲”两部电影中的大量剪余片,还有很多有趣的NG镜头、拍摄花絮。这些珍贵的胶片,令西影人回想起这二十余年来一直为人所津津乐道的那些无厘头桥段和无数经典台词,在如此坚实的背景下,将旧作打出新牌,无疑是令一代代影迷十分期待的乐事。倘若要将“宝库”中的素材为一批经典作品注入新的活力,那么让《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打头阵,必然是最佳选择。

张先生激动地向新京报记者描述了发现素材之后,西影人的一系列反应:“大家都为这些愿景激动,精中选精,让‘沉睡’的经典时隔二十余年与观众见面,让《大话》以全新的姿态再闯市场,是对老版的全新解读,也是对经典的真诚致敬。经商议后,西影决定进行加长版重映,呈现给影迷更完整的大话故事。”

保存重塑:画面质量提高到4K

诚然,《大话西游》曾经经历过票房失利和口碑不佳的厄运,但是在后来数年间它又通过录像厅和网络的普及,重新“洗白”,再造了“神话”。这来源于它对中国电影思维体系、话语体系、表演体系的全新解读,这也是它深入人心的制胜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