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简·奥斯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0 17:17:55

不一样的简·奥斯汀

为了简·奥斯汀这位伟大英国作家逝世二百周年的纪念日,大英图书馆汇集了她早年时期流传下来的三本笔记。菲奥娜·麦克唐纳(Fiona Macdonald)对此进行了深入报道。

牛津大学英语系教授凯瑟琳·萨瑟兰 ( Kathryn Sutherland)写道,简·奥斯汀最早的作品似乎与她成年小说中描绘的克制的现实社会没有多少共同之处。相比之下,他们是表现主义下的性行为不端、女性醉酒和暴力的故事。在她早期的那三本笔记中我们可以看到与其它英国小说家不同的一面,而这些仍然存在于后期的作品之中。

尽管奥斯汀的这些作品创作于她11至17岁时,包括许多小说,几份剧本初稿和一部讽刺性的历史。40年来,它们第一次被汇集起来,在大英图书馆展出。这些作品展现出了奥斯汀的可贵天赋,她模仿了18世纪小说的格式,在作品封面上标注了“第一卷”,“第二卷”和“第三卷”。

大英图书馆的策展人桑德拉·图彭(Sandra Tuppen)对BBC文化栏目说道,通过她少年时期的作品可以得知,她已经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可以模仿自己小时候读过作品的风格。这颇具讽刺意味。

她在改变风格上做的相当有把握,通过年少时的那几本笔记可见一斑。在内容和题词上也可以看出作品中对赞助者的奉承态度。小说第一卷共有12个章节。她表示,这是一部共12章的小说,但是每一章只有一两段话,因此她的这部小说并不严肃,也未采取传统的小说格式。“这偏国际化”,图彭说道。

有趣的女孩

尽管作品是在短时间内完成的,它们所显露出的幽默为奥斯汀的小说增添光彩。它们是如此的生动,那些故事又是如此诙谐机智,图彭说道。没有人会想到,一个十几岁的普通女孩,尤其还是一位生活在十八世纪、过着隐居生活的小女孩可以写出这样的文字,让人对她的家庭产生无限联想。根据萨瑟兰教授的描述,奥斯汀的早期作品大多都是对喜剧或当时流行的小说的滑稽模仿诗文,如

自己最崇拜的作家塞缪尔·理查森( Samuel Richardson)笔下的查理·格兰迪逊(Charles Grandison)爵士这一经典形象、奥利弗·戈德史密斯(Oliver Goldsmiths )的教科书《英格兰史》(1771年,第四卷),以及评论家约瑟夫·艾迪森(Joseph Addison)和塞缪尔·约翰逊(Samuel Johnson)。 奥斯汀在16岁时写下了《英格兰历史 》(History of England),她用一个不公正的,怀有偏见的、无知的历史学家的口吻,讽刺地描绘了亨利四世到查理一世间的英国史。

萨瑟兰这样写道,“该书扉页末端印着的几行文字点明了这个故事的基调,书上写道:这段历史中很少有日期。”奥斯汀的姐姐卡珊德拉(Cassandra)为这本历史书创作了生动的插画,画中的众多人物看起来更像是生活在奥斯汀创作时期,而非生活在书中描写的古代。萨瑟兰还说,“亨利七世看起来犹为憔悴。”这些肖像画很有可能是以她们的家庭成员为原型而创作的。

图彭说道,“有猜测说,伊丽莎白那张较为严肃苛刻的肖像画代表的是奥斯汀的母亲。还有一张非常漂亮的肖像画,画的是年轻漂亮的玛丽,大家猜测这可能代表奥斯汀自己。”

家族事宜

根据图彭所说,那本笔记是奥斯汀的父亲传给她的,他们家族的不少成员都有作家的天赋。奥斯汀的母亲写过幽默诗歌、谜语和字谜,她的哥哥詹姆斯和亨利在圣约翰大学、牛津大学上学期间,共同创作、编写了内容丰富的诙谐周报《虚度年华》(The Loiterer)。奥斯汀的兄弟姐妹们的成长都离不开谜语、诗歌和字谜,他们用这些东西相互逗趣。而这些笔记都是家族传统的一部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