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中的神舌:哈菲兹

作者:Daniel Ladinsky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0 17:26:06

诗人中的神舌:哈菲兹

14 世纪的波斯诗人哈菲兹(Hafiz)笔下的诗歌不仅优美,还具有实用性。丹尼尔·拉丁斯基(Daniel Ladinsky)写道,哈菲兹教会我们如何从生活中获得更多。

沙姆斯·丁·穆罕默德·哈菲兹(Shams-ud-din Muhammad Hafiz,1320-1389)是波斯最受欢迎的诗人之一,被来自不同文化的人们誉为文学史上七大奇迹之一,爱默生和歌德对他的评价颇高。爱默生曾这样评价哈菲兹:“他不惧怕任何事,他目光高远,思路清晰,是我唯一想见或成为的人。”爱默生还给予了他更高的评价,“哈菲兹是为诗而生。”

歌德和爱默生都曾翻译过哈菲兹的作品。经过深入研究,歌德简洁却有力的称道,“哈菲兹,无人能及。”

哈菲兹的诗歌被各界的名人所追崇,比如尼采( Nietzsche ),亚瑟·柯南·道尔(Arthur Conan Doyle),后者所创造的小说主人公夏洛克·福尔摩斯也曾引用过哈菲兹的话。加西亚·洛尔卡(Garcia Lorca)也曾赞扬过这位信仰苏菲派(Sufi)的诗人。德国作曲家约翰内斯·勃拉姆斯(Johannes Brahms)也被他诗歌里的音韵感动,并多次将之用在自己的作曲中。

据说,女王维多利亚在需要的时候也会向哈菲兹请教,几个世纪以来,这种做法在中东已经成为了一项风俗。

“Fal-e Hafiz”是一项古老的传统,当人们面临困难或生命中重要转折的时候,他们都会向哈菲兹寻求建议,把他的书当作神谕,带着虔诚的希望去打开它,以求获得灵魂上的指引。

有时哈菲兹的诗歌主题着实令人眼前一亮,刺激你的感官:

我是笛子上基督气息流过的气孔。倾听这音乐。

I am a hole in a flute that the Christ's breath moves through listen to this music.

再看,另一首诗,

看今早大地唇边的微笑,她昨夜又与我共眠!

Look at the smile on the Earth's lips this morning, she laid again with me last night!

在我看来,哈菲兹是极少有的能运用光、太阳或者艺术的大师。他的诗歌充满仁爱,可以给那些有需要的人们带去慰藉、生气和充实。

艺术就像爱人,无论你多冷,它都可以温暖你。艺术可以消灭内在的饥渴。通过学习和研究鲁米(Rumi),米开朗琪罗(Michelangelo),圣弗朗西斯(St Francis),卡比尔(Kabir),米拉(Mira)和哈菲兹以及其他东方或者西方诗人的生平,我开始认识到他们的作品有一个共同特性。

我总结出了两个词来定义艺术,后来我发现这两个词成为衡量所有成功的诗歌或者其他作品的标准,包括我自己的作品。就像爱默生将哈菲兹作为衡量自己交际的标准一样,在与人、动物、生物以及植物接触的时候,我也试图以哈菲兹为标准。就像水浸入布一样,是为了汲取杂质,我试图将自己浸入哈菲兹的诗里,从中找寻他的影子。

哈菲兹证明了那两个词,当我研究上文提到的那些伟大的人的生平及作品的时候,我突然想到这么一个重要的关于艺术的定义及目标,对我来说亦或是一个标准:沉浸其中与给予(engage and give)。

或许艺术最大的贡献或者价值就在于抓住或者吸引他人的眼球。因为美的事物总能得到大众的关注,让大众受益。正如哈菲兹所说的:

山将我举得比他自己都高,

The mountain's face lifted me higher than itself.

歌声给我送来欢畅,于是我听见天堂哼起调子。

A song's wink aligned me with joy. And a tune paradise hums I came to know.

穿过赤裸的枝干,森林再次令我屈膝,呼喊着“是的,是的,我圣洁的朋友,让你的光辉把我吞没吧。

The forest, letting me walk amongst its naked limbs, had me on my knees again in silence shouting –yes, yes my holy friend, let your splendour devour me.

要想真正地走近哈菲兹,必须要为自己的思想持续不断地注入养分,这样在你冥想的时候才会帮助你走向更好的生活。

固有的吸引别人兴趣的方法就是给他们礼物。我们承受着的过去的事情以及对未来的焦虑如此之多,此时什么礼物最合适呢?那估计须得是圣贤的画作、文章、雕塑、乐器或是芭蕾舞步了。哈菲兹帮助我们传承本属于我们自己的财富,生来就有的财富。他在一些诗里也直言如何提出自己的要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