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忙”再多也无益

作者:Lennox Morriso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6 16:51:14

“炫忙”再多也无益

你宣称自己忙得不可开交,还觉得无比光荣。但你的老板和同事可不会这么想。

你或许会说自己“忙得要命”,“忙成狗”,“忙得不可开交”——或者,如果你是个澳洲人,还会说自己“忙得就像正在喝水的蜥蜴”(澳洲俚语,flat out like a lizard drinking)。总之,别人问你近来如何时,你回答的核心总离不开三个字——“我很忙”。

不论你如何证明自己真的很忙,是说出来,还是在开会时翻看手机、电脑,或者一心多用却对每件事都心不在焉(这些行为随处可见,似乎也没什么坏处),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人们认为甩出“我很忙”这句话无比光荣,可实际上听者并不这样认为。更可怕的是,你在他们心中留下的印象可能会毁了你的事业和人际关系。

从某种程度上说,人人都觉得自己在超负荷工作,所以你的感觉并不独特。2014年末至2015年初的一项调查显示,来自8个国家的9700名全职工作人员中,一半的经理称他们的工作时间在最近五年里飞速增加,三分之一的工人感到难以平衡工作和生活。安永会计事务所发布的一项研究指出,工作不安全感、跨时区工作和不间断的电子设备联系是工作负荷持续增长的三大原因。

你远没有自己认为的那么忙

不是因为我们作茧自缚,也不仅仅是因为全天候保持工作联系让我们不堪重负。

人力资源管理学家兼顾问埃德·鲍德温(Ed Baldwin)有25年的工作经验,他说:“我遇到不少工作环境都‘以忙为荣’。员工看到上级总是在忙,加之又对升迁有所抱负,所以希望自己看起来也很忙。"

装忙看似是“明智”之举。毕竟,我们总是被教导要衣着得体,行为规范,工作努力。但其实,这是长期以来的一种错误思维方式。这样做不仅不能给他人留下积极的印象,反而让人觉得你效率低下,缺乏教养,鲍德温如是说。

大众总有一种错误观念:看上去很忙(即使你真的不忙),就能在老板、同事、家人和朋友面前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也许曾经确实是这样,但现在忙碌似乎已经成了敷衍和拖延的代名词。

当人们听到“我很忙”时,会有许多不同于字面的理解。埃德·鲍德温解释道:“这就像是你希望别人通过表面的忙碌程度来评判你这个人,而不是看你实际的工作效率。你真正传达的信息是‘我不太擅长管理时间’。”

“如今,忙碌和缺乏休闲时间成了身份的象征。”哥大商学院(纽约)市场营销系的助理教授西尔维亚·贝莱扎(Silvia Bellezza)说。她表示,20世纪60年代前,休闲的生活方式是成功与富裕的象征,现在却截然相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