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忙”再多也无益

作者:Lennox Morriso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6 16:51:14

她指出,各界名流都在社交媒体上诉说着自己日程有多满,巡演不断,简直没时间享受生活,看似自谦的话语,实则带着满满的炫耀。钻戒和名牌手表是传统老套的炫富方式,而“炫忙”则以一种全新的方式略显低调地彰显着炫耀者的身份。

当然,世界各地的情况有所不同,而美国尤其喜欢“炫忙”。“在美国,工作是显示身份地位的关键;而在欧洲,生活的其他方面也相当重要。比如,在六月的意大利,人们都在谈论夏日计划。如果你说自己整个夏天都要工作,大家会觉得你活得很失败,连休假的钱都没有,也会觉得你这个人很无趣。”

香港科技大学(九龙)市场营销系助理教授J·克里斯汀·金(J Christine Kim)的一项新调查显示,人们其实是在通过这种方式肯定自我价值:“人们说自己很忙的时候,会觉得自己的生活很重要,自己对周围的人也很重要。”

欧洲商业心理学家托尼·科拉布(Tony Crabbe)分析道:“‘炫忙’的部分原因是受害者心态(victimhood)和斯多葛哲学(stoicism,强调坚忍,恬淡,寡欲)。我们希望自己的忙碌能被别人看到。但其实我们内心深处明白,无止尽的忙碌只会让我们对自己失望,也会让家人对我们失望。忙碌并不代表效率,也毫无益处。”

换种表达方式

若“忙碌”是如此不堪的词语,而你真的忙到跑断了腿,又该如何表述呢?密歇根州底特律的风险与安全专家劳拉·西姆斯(Laura Simms)给出了明智的建议。“一听到别人说‘忙’,我就会被激怒。”她说,“这么说毫无意义。”

“我情愿听别人说‘我正在谈一笔10000美元的大订单,下午四点再去找你吧’,也不愿听到‘我在忙’这种话。‘忙’这个词完全忽略了别人,并且意味着你完全拒绝给予他们优先的机会。”

不过,现实生活中,我们在一天之内必须要完成很多工作任务,清晰明了的沟通和顺序安排尤为重要。那么,怎样才能清楚地表明你不可能立刻完成一些任务呢?

西姆斯建议:“我会说,‘你是想让我先完成这项工作,还是先帮你一起做那个?’”这样一来,你就把优先选择权转移给了增加你工作负担的人。在多数情况下,他们会让你先完成手头的工作,再顺便聊聊新任务的情况。

科拉布建议,下次别人问你“最近怎样”时,别急着说自己很忙,先停下来想想,然后用这个机会说点有趣的事情吧。他说:“有点创造力,谈谈你在做的事,你感兴趣的事,谈谈你你的工作,你的周末。有一点可以确定——长篇大论地告诉别人你有多忙对升职无益,也不会为你们之间的交流增色。”

原文选自:BBC

译者:孙雨  编辑:钦君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