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宪章》为何有很多版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7 13:46:41

《大宪章》为何有很多版本?

1297年《大宪章》现存三个版本

什么是《大宪章》?

《大宪章》规划了基本权利,以法律至高无上为原则,包括王权都要屈居法律之下。

《大宪章》宣告了现代程序公正的到来,并且限制英王任意征税,所谓“无代表权,不得征税”(No Taxation without Representation)。

《大宪章》还启发了不少重要历史文件的草拟,包括《美国宪法》和《世界人权宣言》。

现今仅有三项条款仍然具有法律效力,其中包括对英国教会自由权的保障;对伦敦及其它市镇享有特权的保障;以及对自由民人身安全的保障,既未经合理审判不得逮捕其人入狱。

伦敦图书馆保存有两份1215年的《大宪章》。

《大宪章》节选:

第一章:首先,余等及余等之后嗣坚决应许上帝,根据本宪章,英国教会当享有自由,其权利将不受干扰,其自由将不受侵犯。

第十三章:伦敦城,无论水上或陆上,俱应享有其旧有之自由与自由习惯。其他城市、州、市镇、港口,余等亦承认或赐予彼等以保有自由与自由习惯之权。

第三十九章:任何自由人,如未经其同级贵族之依法裁判,或经国法判,皆不得被逮捕,监禁,没收财产,剥夺法律保护权,流放,或加以任何其他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