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吐温自传》:值得百年等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8 09:34:41

尽管马克·吐温在回忆时,没有看到支持奴隶制的汉尼拔有滥用奴隶的现象,他在自传中讲述了一位特别的男孩和他母亲令人深思的话语的故事——这些黑人奴隶怎么潜移默化却功不可没地塑造了一位天才。这使他重新认识了受当时文化包容的奴隶制的暴行,并教会了他同情,让他终身受益:

在我孩童时期发生了类似的一个小插曲,这对我意义很大,不然在这些飘忽不定的岁月里,它不会清晰并强烈地存在我的脑海里。我们在汉尼拔从别人那里雇佣了一个小男孩奴隶。他被迫远离了父母,横跨了半个美国大陆让人售卖。他很活泼,天真有礼,可能是我见过的最吵得人了。他整天唱歌,吹口哨,大喊大笑——让人狂躁,无法忍受。一天,我受不了,对我母亲发火说,Sandy已经唱了一个小时都没有停,我不能忍受了,能不能让他闭嘴。母亲哭了,颤抖着说:

“孩子,他唱歌,说明他不记得那些过往,这让我感到安慰;他安静了,我怕他在想过去的事,这我不能承受,因为他再也见不到他的母亲;如果他唱歌,我不一定不会阻止,反而我会感激。等你大点,你会明白,孤单孩子制造出来的噪音让你开心。”

这是很简单的一次对话,但是说到了心坎里,Sandy的歌声也不再困扰我。她从不用华丽词汇,但她能让简单的词意义非凡。她活到了90岁,直到最后都能交谈自如,尤其是在吝啬和不公激怒她的时候。

《马克·吐温自传》:值得百年等待

在马克·吐温受读者喜爱的众多小说中,他的母亲激励着其中的很多人物角色,Sandy也在《汤姆索亚历险记》中以新名字用配角的身份出现。她喜欢用简单的词的习惯也让马克·吐温提出了这样的建议:“用正确的词语,不是近义词……不要说废话……用简单直接的风格。”

如果你还没有读《马克·吐温自传》,那么不妨用心去品读吧。马克·吐温用了几十年写这本书,并要求其继承人在他死后的100年才可出版本书。事实证明,一个世纪的等待是值得的。

原文选自: brainpickings

(编译:谢鸿菲,编辑:刘秀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