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丝们注意了,爱丽丝150多岁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9 14:18:59
粉丝们注意了,爱丽丝150多岁了
 
2015年是《爱丽丝漫游奇境记》出版150周年
 

查尔斯·L·道奇森(Charles L. Dodgson)作为牛津大学的指导老师,一直希望人们记住他在数学方面的创新,而不是他多彩的个人生活和1865年出版的《爱丽丝梦游仙境》(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尽管他很努力地隐藏在笔名刘易斯·卡罗尔(Lewis Carroll)之后,但“爱丽丝”还是让他出名了。

2015年是《爱丽丝梦游仙境》出版的150周年,它已有174中语言的译本。为了纪念爱丽丝150周岁生日,作家和策展人深入研究了道奇森的书信和日记以及它的多种译本。

爱德华·韦克林(Edward Wakeling)是道奇森传记的作家,他收集了23353份书信和日记,写出了《刘易斯·卡罗尔:他和他的人脉圈》(Lewis Carroll: The Man and His Circle, I. B. Tauris)。他还用业余时间收集了3000张照片,其中有三分之一发表在《刘易斯·卡罗尔的照片全集》(The Photographs of Lewis Carroll: A Catalogue Raisonné)中,这是韦克林创作的另一本书(德克萨斯大学出版社),已于2015年出版。

道奇森死于1898年,终年65岁。韦克林先生意在驳斥人们长久以来的想法:道奇森生前不喜欢与成人们为伍,但对小女孩有着不健康的嗜好。这部传记生动地描述了他各种各样的朋友,包括演员,诗人,牙医,法官和英国王室成员。

不过,道奇森总是躲避着记者,这对他树立名声没有什么好处。“他一直试图保护他的隐私,回避各种形式的宣传,使得接连几代人怀疑他有事情要隐瞒——一些不为人知的秘密。”韦克林先生在新传记里写道。

韦克林先生一直在慢慢收集档案资料。2014年10月,他在英格兰剑桥的柴芬斯拍卖会上花了5100美元买下道奇森为女学生康斯坦斯·玛丽·鲍威尔(Constance  Mary Powell)拍下的三幅照片,这位女学生来自约克郡,和道奇森家是旧识。

韦克林先生也揭露了一些赝品。2006年,eBay上有一卷据说是道奇森于1876年亲笔签名的书,韦克林宣称这是假的,后来这本书也下架了。“我的证据是,刘易斯·卡罗尔当时还没有遇到那本书的题字里提及的人。”

2015年2月10日,奥斯汀得克萨斯大学哈利·兰塞姆中心举办了“爱丽丝漫游奇境记”展览,展出了道奇森的作品,包括他发表的数学著作,以及新近修复的胶片,包括从20世纪30年代起拍摄的爱丽丝形象。

爱丽丝的研究者们在追溯她的踪迹,直到天涯海角。蒙古语、哈萨克语、塔吉克语和黑山语的译本是最难寻觅的。伊姆霍尔兹说:“今天我收到一份世界语译本的《爱丽丝镜中世界奇遇记》(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是在叶卡特琳堡印刷的,沙皇就是在那里遇刺。”

原文选自:纽约时报

(编译:李俊,编辑:刘秀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