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党”写手的秘密生活:我们只能关注没营养的话题

作者:匿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0 17:53:30

“标题党”写手的秘密生活:我们只能关注没营养的话题

我曾深陷“病毒式传播”的世界,也许只是因为不小心犯了个错误——在大学里读了文科。

毕业后的五年多里,我很幸运,先后在几家还算著名的出版社当记者。但后来我还是选择了放弃,因为那些在名头更响的机构里工作的同行们比我更有资历,更容易找到好的出路。

从出版社辞职后,我欠下太多的债务,无奈之下,只好选择了所能找到的第一份工作。于是我开始在一家“病毒式”网站上班。

这家网站的写手都很年轻,大多是白人。他们会发一些关于可爱小狗的帖子,给垂死之人拍视频,但并不以此为傲。

他们属于一个特别的媒体受众,喜欢用秒拍记录下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甚至会觉得突发新闻太慢太过时。我们相处得很融洽,并且一致认为这家公司的商业模式实在是个笑话。

clickbait,点击诱饵,由click(点击)和bait(饵;引诱)构成的合成词 “标题党”网站与传统公司的起步不一样。他们通常不需要集资,每天只需上传别人出糗的视频和照片,再配上大量广告,就能创造大量资本。

这样的公司大多不需要前景规划,也不用推动商业模式多元化,只需借助脸书(Facebook)平台不停传播。这些公司最糟糕一面的是,他们只重视产品量(即内容),而漠视创作者(即写手)的身心健康。

我们的编辑团队什么经验都没有,他们规定我每天要写够七篇文章。我的任务是从其他“病毒式”网站上面找点赞量和分享量上千的内容,把图片和视频下载下来,然后给它们编故事。说白了就是重新包装竞争网站上面的东西。

我还会取些劲爆的标题(比如,“震惊!某某竟然做这事!超有趣!笑破肚皮!”),还会配上些吸睛的图片。

“病毒式”内容通常是机缘巧合之下从社交网络走红的。“病毒式”网站就是要利用这些内容,改编给没看过的人看。仔细想想,其实也没有那么过分。

的确,阅读或是写出这些文章并不费力,但你要知道,有上亿万的观众喜欢看动物视频,喜欢读怪谈,喜欢学DIY手工技巧。

阅读这些无用的内容的人,大多是为了逃避社交媒体上大量的政治新闻。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很多“病毒式”网站都与政治无关。在员工会议中,哪怕提到一丁点倾向政治和社会的话题,都会被无情地斥责。我们只能关注微不足道、毫无意义的事情。

不幸的是,仅仅植入广告并不能满足公司管理层的要求。他们附加了侵犯隐私的数据追踪插件,暗中倒卖用户数据,还与著名的营销公司合作,发布性格测试题,实际上为了替合作广告商测试并识别潜在客户。只要发现一种欺骗性广告的新办法,他们必会加以使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