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党”写手的秘密生活:我们只能关注没营养的话题

作者:匿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0 17:53:30

2014年起,脸书开始打压“标题党”。我们网站每天投入脸书的广告费用接近六位数,内容传播几乎完全依赖于脸书,负责网站运营的管理层们只得绞尽脑汁加以应对。

他们把情绪发泄到了写手身上。有时因为副总裁这天心情不好,就把写手解雇了。我们其他人则被要求写出更多内容,要加班,还不可以请假,否则就会被解雇。

执行官越来越烦躁,越来越喜欢骂人,还砍掉了写手们本来就不多的办公室津贴,比如咖啡和零食。公司的士气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最低潮,所有低级职员都在找更好的工作,有些跳槽到了同类网站,有些打了份零工以支付房租。

于是公司请了自由作家来填补空缺,每篇文章只支付微薄的稿费,用以前对待员工的冷漠态度对待他们。

我在竞争对手的公司找了个高级写手职位,连离职申请都懒得递上去。第一次跟我的新上司们聊天时,他们口中的工作机遇极具诱惑力。他们告诉我,在这里,我终于能有机会写自己想写的东西,还能和其他作者一起构思原创文章。

然而,我很快便得知,和我同期进公司的作者们都是被这些条件引诱进来的,这家公司并没有任何想做原创作品的意思。我们只是又一家“标题党”工厂,用着同样的欺诈性广告手段,经理的脾气同样喜怒无常,我们还得一直抄袭对手的文章,将配图换得更噱头。

改编了一年的猫咪照片和鬼故事,我侥幸找到了一份新生媒体公司的工作,能写自己想写的文章,当上了一个真正的作者。

不幸的是,由于曾在“病毒式”网站待过两年,我想要效命的报纸和杂志都不肯聘用我。我大概是永远无法逃脱在新生公司工作,最后被量子计算机取代的命运了。

往好的一面看,脸书又一次调整了算法,以阻止“标题党”网站在所有用户的首页投放带有欺骗性言语的标题和低质量的内容。

有些“病毒式”网站为了生存下去,只能改用直截了当的标题,更有意义的内容。讽刺的是,这样一来,它们几乎也变成了新闻网站。

可是还有一些网站,比如我前雇主的那家,依旧挣扎着想要存活下去。他们一如既往地推出抓眼球的内容,却毫无吸引力,因为他们只会这一招。

我很幸运,能在事业渐入佳境的同时,看着他们努力赚取点击率,却屡屡失败。

 

原文选自:卫报

译者:周静 编辑:钦君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