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扫帚"扫不完扎堆烂片 国产优秀影片凑不够十佳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3-21 10:30:47

  “年度华语十佳”影片《长江图》

“年度十佳”少了谁?首度出现两席空缺

相比2015年,2016年华语电影整体质量均有所下降,台湾影评人郑秉泓,香港影评人列孚以及《青年电影手册》编辑部仅评选出《塔洛》、《再见瓦城》、《路边野餐》、《一念无明》、《驴得水》、《长江图》、《树大招风》、《一路顺风》八部佳作,此奖项诞生八年以来首度出现两席空缺的局面。此次获得 “年度华语十佳”殊荣的内地影片有四部,台湾和香港地区各有两部。

单项奖方面,万玛才旦凭借《塔洛》拿下“年度导演”;柯震东因《再见瓦城》脱胎换骨的表演获得“年度男演员”称号;“年度女演员”由《塔洛》的藏族演员杨秀措爆冷获得;张译因《追凶者也》、《我不是潘金莲》两部电影的优秀表演全票获得“年度男配角”;三次获得香港金像奖,两次获得台湾金马奖的“配角女王”金燕玲因《一念无明》获得 “年度女配角”;毕赣凭借《路边野餐》夺得“年度新导演”;“年度新演员”则由《驴得水》的任素汐斩获,2016年最亮眼新人非她莫属。

《塔洛》和《再见瓦城》成为当日最大赢家,万玛才旦率队的《塔洛》斩获“年度影片”、“ 年度导演”和“年度女演员”三项大奖;柯震东领衔的《再见瓦城》不甘示弱,拿下“年度影片”、“年度男演员”和“年度编剧”三座奖杯。令人意外的是,柯震东专程从台湾空降北京领奖,柯震东在接受采访时眼圈泛红,并表示此次获得“年度男演员”对他来说意义非凡:“很久没有站在舞台上了,所以刚才在台上比较激动,希望金像奖也有好的运气。”而“年度女配角”得主金燕玲也特意从香港赴京领奖。

《青年电影手册》“年度特别奖”颁发给英年早逝的青年演员乔任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