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扫帚"扫不完扎堆烂片 国产优秀影片凑不够十佳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3-21 10:30:47

  “年度华语十佳”影片《驴得水》

人物

“金扫帚”时隔四年再现领奖人

“最令人失望中小成本影片”《致我们终将到来的爱情》导演郑来志前晚来到现场,郑来志是“金扫帚奖”创办以来第一位亲临现场领奖的导演,也是“金扫帚奖”创办八年来第二位亲临现场的领奖人。美国“金酸莓奖”创办36届鲜有领奖人现身,组委会表示,我们从导演派人代领到导演亲自领取,从制片人到场致歉到导演登台领奖仅用了八年时间,这不能不说是中国电影人面对批评声音的一个小小进步。

导演郑来志表示,“电影十月怀胎它就是我的孩子,面对外界的质疑和批评的时候,作为导演来讲就是家长,必须要面对和承受。”面对“金扫帚奖”的评语,郑来志有点无奈地表示:“爱情电影的桥段都差不多,如果有一些突破可能也没人去看,而且这些都是自己这么多年打拼最真实的感受,影片有自己的影子在里面”。虽然鼓起勇气前来领“金扫帚奖”,但郑来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生活本来就是狗血的,电影我是比较满意的,如果给电影打分我会给满分,因为它是我的孩子,我是它的家长。”

文化旁白

你评你的金扫帚 我拍我的大烂片

与美国众多电影奖项相比,创立于1980年的金酸梅奖以评选美国年度最烂影片为目的,在每年2月奥斯卡奖揭晓前一天公布,起初是有嘲讽之意,评选者与影迷均会当做“一乐”,但随着评选靠谱,这个奖项日益受到大众重视。如今,金酸梅奖已成为关注度很高的一个评选活动,拥有一个由电影从业者、专家、影迷组成的近500人的评选团体。

金扫帚奖的创办初衷与金酸梅奖相仿,迄今已举办过八届,是独立性的民间电影评奖,虽说曾经历过资金短缺等困境,但因为始终坚持独立的声音,依然得到众多业界人士和影迷的肯定与支持。

“金扫帚奖”由网友投票产生提名名单,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同时,再由24位影评人、媒体人、编剧和学者组成专家团投出最终结果。

创办人程青松表示,即使我们的声音很小,也要让世界听到。不管金扫帚奖是否权威,至少其敢于点名某些名导大咖的勇气值得鼓励,让人有些悲哀的是,华语电影人并不会因为这个金扫帚奖而努力,而减少烂片——你评你的金扫帚,我拍我的大烂片,这恐怕才是金扫帚奖最为无奈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