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沉默的羔羊》是一部女性主义作品?

作者:Nicholas Barber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3 10:12:16

 

《沉默的羔羊》是一部描写男性视觉下女性形象的作品。乍看,汉尼拔是一个惊世骇俗的人物,可我们轻易忽略了他很早就流露出来的天性:自命不凡,又冒失莽撞。毋庸置疑,一方面他自认高人一等,想让天下人都知道他对优质葡萄酒和昂贵皮鞋的高雅品位;另一方面却又像个卑鄙的青春期学生,千方百计想要做些让老师震惊的事。与克拉丽斯的第一次见面,他先是妄自猜测克拉丽斯的成长故事,说起那些“车后座上漫长乏味又令人难堪的经历”,接着又问克劳福德是不是“想要跟你发生关系”。他不可抑制地为克拉丽斯被舅舅欺辱的想象着迷,不怀好意地斜视着她,又问“农场主跟你口交了吗?”也许八年的监禁让他许久未能见到女人,但这并不能成为他像八卦写手那样口无遮拦的理由。

角色典范克拉丽斯并没有因此惊慌失措。“博士,我对这些话题不感兴趣。”这是她对汉尼拔淫秽嘲讽的回答。然而这些淫乱肮脏的话语与行为不仅仅局限于精神病院的病人。影片不断重申,作为一个努力完成工作的年轻女性,克拉丽斯迫不得已地忍受和应对着来自身边各式各样男人的挑逗与骚扰,比如马屁精奇尔顿博士,还有她曾咨询的昆虫学家——但值得欣慰的是,她从未与这些人有瓜葛。

如果由福斯特饰演的这位顽强特工能够像汉尼拔那样一举成名,可能会更加有助于社会的健康发展。最重要的是,《沉默的羔羊》是一部描写男性视觉下女性形象的作品。电影中悉心安排的情节绝非偶然:野牛比尔因为偷窥女邻居而走上连环杀手的不归路,且与克拉丽斯展开巅峰对决的那一刻,他正透过夜视镜监视着她。令人称奇的是,戴米在制作一部扣人心弦的恐怖电影的同时,从激进的女性主义角度出发,对性骚扰与男性视角作出了独特的见解。

为什么《沉默的羔羊》是一部女性主义作品?

电影里最正直的男人是克拉丽斯的上司,克劳福德。不管汉尼拔怎么想,克劳福德从不打算把他的高徒带上床。可就算是他,也难免滑进性别歧视的泥潭。当克劳福德与克拉丽斯结束对野牛比尔最后一个受害人尸体的检查后,克拉丽斯指责他在当地警长的面前贬低她。克拉丽斯解释道,“当地的警察依你的标准行事”,尤其当她下决心调查汉尼拔时,克劳福德对待她的态度将“十分要紧”。随后影片把镜头切换到克拉丽斯迈着大步在恐龙骨架围绕的国家历史博物馆里穿行的画面,这是一种暗示——尽管克劳福德比大部分的男人都要进步开明,但对于克拉丽斯而言,他依然是恐龙一般的存在。

戴米和他的团队原本希望能为好莱坞女性角色开创一个智慧、独立、激励人心的新时代,而不是创造一个目中无人、嗜杀成性、激起公众想象的疯子。然而,这一切最后都化作痴心妄想,厌恶女性的“恐龙”依然在地球上肆意横行。克拉丽斯一角确实出现在续集《汉尼拔》里,却遭受到了十分不公正的待遇,戴米、塔利与福斯特因此拒绝参与续集的制作。

于是,克拉丽斯不再是穿着运动服的福斯特,取而代之的是穿上坦胸晚礼服的朱莉安·摩尔;她不再与汉尼拔保持距离,而是像大多数观众那样被他所俘虏。白白浪费了这样一个角色!不能理解为什么霍普金斯嗜血的食人魔形象能成为好莱坞的主要元素,荣登美国电影学会最佳电影反派的宝座。如果由福斯特饰演的这位顽强特工能够像汉尼拔那样一举成名,或许会更加有助于社会的健康发展。如今,只要打开电视机,你能看到千千万万个版本的汉尼拔·莱克特,但至始至终,我们依然只有一个克拉丽斯·史达琳。

原文选自:BBC

译者:黄洁梅  编辑:钦君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