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摄影师 | 梦境可以被拍成照片吗?

作者:Josh Gabbatiss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3 10:40:32

一位法国少校相信,他能够将人脑的内部运作拍下来。对于现代科学来说,这具有重要意义。

思维摄影师 | 梦境可以被拍成照片吗?

正当塔吉特(Darget)夫人准备在丈夫办公室的沙发上休息一下的时候,丈夫路易斯·塔吉特(Louis Darget)突然冲了过来,手里抓着一盒底片,说:“我会把灯关掉,然后拍一张额前的动态照片。我也会给你一个底片,你跟我一样做。”

黑暗的房间里,塔吉特夫按照丈夫说的那样,将一张约一英尺的底片放在额前,感觉到自己的眼皮已经耷拉下来。当凉凉的光滑的底片压到她的脸上时,她猛地惊醒。

第二天,塔吉特少校冲进妻子的房间,手中挥舞着照片成品——呈鸟状的模糊图像之下,他用潦草的笔迹写着:

Photographie du reve. L’Aigle. 翻译过来就是:“梦的照片:鹰”(照片如下)。

思维摄影师 | 梦境可以被拍成照片吗?

这张照片使塔吉特少校确信,自己已经成功捕获到了人脑中投射出来的思维图像。1904年,他在一封写给法国科学院的信中声称,用这种方法能够揭露一个人思维的内部运作。这一想法显然是错误的,但他的故事还是为现代科学家提供了很多重要的经验教训。

在20世纪初,塔吉特的实验肯定是符合当时大势的。十年前,德国物理学家威廉·伦琴(Wilhelm Rontgen)用X射线拍到妻子手骨的图像,这是世界上第一张X光片。随后,居里夫妇(Marie and Pierre Curie)验证了放射性钋和镭的存在。一夜之间,世界上奇怪的、无形的现象似乎都可以用科学揭露开来。

如今,人们用Instagram滤镜和Photoshop工具来修图。而在20世纪早期,少数先驱科学家和伪科学家认为:摄影是一扇通向未知世界的大门。很快,科学家们就“发现”了各种各样的辐射,包括雷内·普洛斯珀(Rene Prosper)如今已被全盘否定的“N射线”。

随后,塔吉特提出了“人类思想辐射”的想法,他称之为“V射线”,其中的“V”代表“vital”(重要)。1911年,塔吉特写道:“当人类灵魂产生思想的时候,会通过大脑传送振动,脑部的磷开始辐射,由此放出射线。”

为了捕捉这些射线的图像,塔吉特研发出了所谓的“便携式照相机”——其中包含一张附于头带上的底片。将这个设备放置于被拍摄人的额前,便能产生抽象模糊的图像,塔吉特会将其解释出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