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摄影师 | 梦境可以被拍成照片吗?

作者:Josh Gabbatiss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3 10:40:32

塔吉特积累的许多证据中,便有他为妻子拍摄的照片“鹰梦”(Eagle Dream),以及“一个瓶子,另一个瓶子,一根拐杖”(a bottle, a second bottle, a walking stick)等其他图像。

塔吉特声称,在“H先生”参与的一个实验中,因为被拍摄人正在弹钢琴,照片上便显现出了贝多芬的人像。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塔吉特得出了自己的结论,塔吉特夫人却并不记得她在“鹰梦实验”中梦到了一只鹰。

鉴于梦的无形,这项辐射的研究与超自然有瓜葛也就不奇怪了。虽然塔吉特和当代人一样用着“射线”这样的词,似乎使他们研究更具科学合理性,却又在里面混入了灵魂和生命力的说法。

那时各种骗子用“灵魂摄影”误导世人。然而,从塔吉特与研究院的通信中,可以清楚地知道他对科学的追求。有些医学专家也如塔吉特这般相信科学,如神经学家朱尔斯·伯纳德·吕伊斯(Jules Bernard Luys)和内科医生希波吕忒·巴拉杜克(Hippolyte Baraduc)。

然而最终,他们的努力都白费了。事实证明,照片上的图样只是由于显影液未充分稀释和人类皮肤的热量造成的。最初的检验似乎证实了塔吉特的原理——放在尸体上的感光底片没有出现任何图样。但随后,当尸体被加热至人体温度时,也出现了同活人身上类似的图样。游戏结束了。

然而,“思维成像”并未就此走向末路。多年来,各种自称通灵者的人都声称,自己发现在胶卷上捕捉思想的方法。其中最著名的可能就是芝加哥的一位旅馆侍者泰德·塞里奥(Ted Serios)。20世纪60年代,精神病学家朱尔·艾森巴德(Jule Eisenbud)出版了一本关于他的书,认为他的能力是天生的,泰德由此进入公众的视线。

当然了,他们并不通灵。因此就可以说“思维成像”是一堆废物了吗?不完全是这样。在21世纪,新一代的思想摄影师已经出现,依靠的是广泛的科学训练和复杂机械。功能性磁共振成像(fMRI)被誉为映射人类大脑内部运作的开拓性工具,也确是名符其实。

有人认为,通过创建血液流向人脑不同部位的图像,并识别其各自对应的思维模式,思想是可以被解读的。似乎很有科学道理,然而事情并非如此简单。

问题是,想法是不占空间的。雷蒙德·塔利斯(Raymond Tallis)是一位哲学家,之前还是医生和临床科学家,他解释道:“我的想法‘曼联今年表现不佳’并不对应于特定的物理事件。”

思维摄影师 | 梦境可以被拍成照片吗?

一味地想要证明特定思维模式对应于特定思想的热情,已经遭到了一些神经系统科学家的反驳。虽然功能磁共振成像研究十分有用,但仍不能解读人类的思想。塔利斯说:“想到了鹰,呈现出来的思维图像就会有像鹰的特征,这根本是无稽之谈。如果想的是‘我认为上帝不存在’,图像又是什么样的呢?”

我们总是试图了解大脑活动——尤其是其他人的大脑。我们不该为这种欲望感到惊讶。读心术将是一个非常有用的工具,不仅是为了利己的原因,也有实用的原因。试想,你能将思维从犯罪嫌疑人的头脑中提取出来,而不用花费大量时间去调查追捕。

我们总想用科学来解释一切,但至少就目前而言,允许有点神秘未尝不可。

原文选自:BBC

译者:陈燕丽 编辑:刘秀红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