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疗法:让书籍治愈心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3 16:39:45
阅读疗法:让书籍治愈心灵
 

赫弗齐芭·安德森(Hephzibah Anderson)表示,不只是励志类书籍可以提升我们的幸福感,小说也能够治愈我们。

对于励志书籍的作者来说,人类的问题不大也不小。想在2015年变得更称职、更富有或是更开心吗?有各种各样的书可以帮你实现。希望在几个月之内提高效率,变得果断和更有创造力吗?同样有很多书可以帮到你。

当我们开始认真考虑新年计划时,我们通常会选择阅读一些励志书籍,希望在其中找到最好的自己。但是一本书并不需要通过虚张声势或是指手画脚的方式来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事实上所有好的文学作品都能改变我们,有越来越多的研究结果显示,阅读小说能使我们更好地面对生活中的挑战。多考虑其它书籍,而不是仅关注励志书籍。

阅读能够锻炼分析思维,提高辨别能力。它能很好地帮助我们理解他人的异常行为,同时也能让别人了解我们的所做所为。不过,虚构的文学作品更能让我们学会如何与人相处,如何换位思考。去年,《应用社会心理学杂志》(The Journal of Applied Social Psychology)刊登了一篇文章,说明了阅读《哈利·波特》如何让英国和意大利的年轻人积极对待难民等名声不好的少数群体。2013年,社会研究新学院(The New School for Social Research)的心理学家发现,文学小说会提高人们体会和理解他人情绪的能力。

阅读小说时,我们沉浸其中,但当我们抽身出来时,便受到了最喜爱角色的鼓舞。2012年,俄亥俄州立大学(Ohio State University)研究者研究发现这一过程的确会改变读者的行为。在一次实验中,参与者们强烈认同小说中一位克服障碍参与选举的角色,值得注意的是他们自己也更愿意参与现实中的选举。

认真读书

这些书无法使我们通过简单的七步就获得改变,但扣人心弦的长篇小说会提醒和刺激我们,短篇小说能够慰藉我们并促进自我反省,诗歌会占用大脑中与记忆相联系的部分。有时作家们提供的帮助仅仅只是去除你脑中的一个难题,使你完全沉浸在另一个世界而不自知已经在无形中实现了超越自我。当你再次返回现实,就会发现一个信心百倍并且意志坚定的自己。

就像亚里士多德(Aristotle)在《诗学》(Poetics)中所说,诗歌(这里指总体上的小说)比历史更为严肃。当历史学家专注于过去发生了什么时,小说让我们明白未来将会发生什么,锻炼我们的想象力并同时提高道德感。

故事无需通过鼓舞情绪来鼓舞内心。作家简·斯迈利(Jane Smiley)在《看小说的十三种方式》(Thirteen Ways of Looking at the Novel)中透露,“很多人,包括我自己仅通过读书就会感觉更好。”体验小说人物的痛苦与磨难也会使我们发现曾忽略的问题,激发有益的对话或是为令人生畏和困难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法。无论你记住了什么,总有一本书提醒你曾有人经历过这些,问题只是如何找到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