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瑶写"山无棱"出错了? 盘点影视剧中出错的古诗词台词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2017-03-24 10:29:27

琼瑶写

错误版本: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靡靡

正确版本: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2012年电影《画皮2》中周迅饰演的小唯唱了一段歌词。歌词大致出于《诗经·小雅》中《采薇》:“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然而在电影中,或许是出于押韵的考虑,歌词被改为“今我来思,雨雪靡靡。”“霏霏”形容场面宏大,雪花漫天飞舞,而“靡靡”形容破落残败的残雪之景,完全是两个意思。

二、晕,用错了:曲解诗词原意

七月流火,九月授衣。——《诗经·豳风·七月》

影视剧常会把“七月流火”当做天气炎热来形容,实际上“七月流火”的意思是“天气渐渐转凉了”,所以才有后一句“九月授衣”。

贫贱夫妻百事哀。——元稹《遣悲怀》

“贫贱夫妻百事哀”出自唐代著名诗人元稹为怀念去世的原配妻子而作的悼亡诗《遣悲怀》:“诚知此恨人人有,贫贱夫妻百事哀。”大意是,夫妻死别人人不能避免,但回想当年贫贱相守的岁月,真是令人悲伤。而在很多影视剧里,此句经常被误用,意思变成了:“两口子日子之所以过得不顺就是因为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