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瑶写"山无棱"出错了? 盘点影视剧中出错的古诗词台词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2017-03-24 10:29:27

三、惊!“穿越”了:忽略诗词年代

琼瑶写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梁启超《饮冰室合集·文集之三十三·痛定罪言·三》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句话最早是在明末清初杰出思想家顾炎武的《日知录·正始》中提出的概念,背景是清军入关。原句是:“保国者,其君其臣肉食者谋之;保天下者,匹夫之贱与有责焉耳矣。”而八字成文的语型则出自中国近代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梁启超。“今欲国耻之一洒,其在我辈之自新……夫我辈则多矣,欲尽人而自新,云胡可致?我勿问他人,问我而已。斯乃真顾亭林所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也。”(梁启超《饮冰室合集·文集之三十三·痛定罪言·三》)所以电视剧新版《三国》中,刘备在参加会盟时义正辞严地高喊“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实则“穿越”了。

琼瑶写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司马迁《史记·陈涉世家》

该句出自西汉史学家、散文家司马迁所著《史记·陈涉世家》:“陈涉叹息曰:‘嗟乎,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意思是燕雀怎么能知道鸿鹄的远大志向,比喻平凡的人哪里知道英雄人物的志向。而在1990年版的电视剧《封神榜》中,姜子牙化用此句比喻其妻子不理解他的志向,明显也“穿越”了。

(参考:扬子晚报、山西晚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