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彼得∙潘不为人知的阴暗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8 17:16:14

一路走来,“不会长大的男孩”彼得·潘已经变了很多。对此,伴随迪士尼经典动画片《小飞侠》(Peter Pan)长大的一代人,或许会大吃一惊。

揭秘彼得∙潘不为人知的阴暗面

彼得∙潘的原型其实更加孩子气,自然也更加瑕瑜互见。

自彼得∙潘初次亮相已有一百多年了,但这一人物形象似乎从未像现在这样大受欢迎。2014年11月,2015年奇幻冒险大作《彼得·潘》首曝预告片,群星荟萃;美国广播公司(ABC)的《童话镇》(Once Upon a Time)中,彼得·潘成为一个大反派;1953年迪斯尼动画片《杰克与梦幻岛海盗》(Jake and the Neverland Pirates),自2011年起就不断在电视里重播;12月5日,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现场直播了音乐剧《彼得潘直播版》(Peter Pan Live!),剧中的彼得∙潘由奥莉维亚·威廉姆斯(Allison Williams)饰演,虎克船长(Captain Hook)由克里斯托弗∙瓦尔肯(Christopher Walken)饰演。

最值得注意的是,《彼得·潘》所有的改编版本都各不相同。其实,在观众可接受的范围内,改编不可避免,涉及电影、电视和戏剧的编排时尤其如此。《彼得∙潘》也是一样,然而了解原著故事的人或许会惊奇地发现,一路走来彼得∙潘已经变了很多。

1902年,詹姆斯∙马修∙巴里(James Matthew Barrie)在小说《小白鸟》(The Little White Bird)中写下了彼得·潘婴儿时的故事,这是彼得·潘第一次在文学作品中出现。尽管只出现在前面几章,彼得·潘的形象依旧大受欢迎,也成为该书大为畅销的原因之一。受此启发,巴里1904年创作了舞台剧《彼得潘:不会长大的男孩》(Peter Pan: The Boy Who Wouldn’t Grow Up),首次向观众呈现了虎克船长、温迪(Wendy)和小叮当(Tinkerbell)等人物,以及梦幻岛(Neverland)的完整画面。1911年,巴里又将这一剧本改写为大家耳熟能详的小说《彼得∙潘与温迪》(Peter Pan and Wendy)。

尽管服饰上没什么变化,巴里笔下的彼得∙潘还是要比如今观众熟知和喜爱的形象来得阴暗。原稿中的彼得·潘是个顽童,他会趁孩子们熟睡绑架他们。而虎克船长一角其实是后加的,用作工作人员改变舞台布景时分散观众注意力的一种戏剧手段。小说中,彼得∙潘有不少著名台词,其中有一句是这样说的:“死亡是一场华丽异常的冒险。”这样的台词出自一个孩子口中,既有英雄般地英勇无畏,又有食尸鬼般地残忍恐怖。

那么问题来了:巴里笔下略显阴暗的彼得·潘怎么会变成迪士尼版中明朗欢快的形象,并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呢?为此,我询访了两名专家:莱斯特∙D∙弗里德曼博士(Dr. Lester D. Friedman)和埃里森∙凯薇博士(Dr. Allison Kavey)。他们是2008年彼得∙潘文化史著作《右边第二颗星:大众想象中的彼得∙潘》(Second Star to the Right: Peter Pan in the Popular Imagination)的共编者和研究员。通过分析,两位博士都得出了有关彼得·潘故事阴暗面的结论。费里德曼博士认为,故事中到点就饿的鳄鱼代表“时间”,虎克船长代表“死亡”,正是“不会长大的男孩”彼得·潘困一直在逃避的两个因素。凯薇博士的解读则回归到《小白鸟》中。她认为,彼得∙潘之所有以能够不老只因他已经死了。她说:“我的理解是,患病的孩子们在想象中到达了梦幻岛,但后来他们中的一些人再也没能回家。”

然而,巴里的彼得∙潘和大众喜爱的迪斯尼版彼得∙潘并非完全不同。在巴里笔下,彼得∙潘的阴暗面被其特有的重要品质的所调和——他的孩子气。凯薇博士说:“《小白鸟》中的彼得∙潘和《彼得∙潘和温迪》中的彼得∙潘,都是我读过的文学作品中对孩子最真实的描写。他自私自利,只想着独自享乐。除了打架,他根本照顾不好自己。他也像孩子那样去爱,不顾自己的爱会产生什么影响,也不管暂时忘记去爱会怎样。”

沃特∙迪士尼(Walt Disney)略去了原著彼得∙潘中身上的一些阴暗面,但为了塑造一个青少年时期的彼得·潘形象,以便与婴儿时期的彼得·潘加以区分,迪士尼把这一人物形象与那个时代的文化标准进行了融合。迪士尼的彼得∙潘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美国孩子的形象一致:鬼灵精怪,胆气过人。几十年过去,彼得∙潘这一形象不断随时代发生变化。最近,他又成了成年人心中永恒童年的象征,内心那从未真正消逝的孩子般童心的诉求。

再当一回孩子(无需担忧成年人的责任和义务)是所有人的渴求,而彼得∙潘给予大家的是一种逃离现实的诉求。如今,彼得·潘的形象或许有些偏离了原来的阴暗面,可是只要人们不断地对其进行重塑,我们也可以说,彼得∙潘其实从未改变。 

原文选自:美国周刊

(编译:wlj_1818,编辑: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