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波推荐:让平行世界的人相互遇见

2017-04-06 15:43:16

吴晓波推荐:让平行世界的人相互遇见

 原万科副总裁毛大庆

在我的印象中,最早对工业化科层制度和办公室模式提出变革性建议的是阿尔文·托夫勒。早在1980年,他在《第三次浪潮》中就认为,信息化革命所带来的新的生产体制,将把千万人从工厂和办公室中解放出来,从而进入到以先进的电子科学为基础的家庭生产时代。

托夫勒“猜中”了变化,却没有“猜中”变化后的新型态,被解放出来的人们没有回到家庭,而是进入到了一种新的、耗散型的群居协作模式之中。

《凿开公司间的隔栅》一书所描述的正是其中的一种高效型态——联合办公模式。

2015年3月8日,时任万科高级副总裁的毛大庆宣布辞职,短短一个月后,他创办了优客工场。

毛大庆将优客工场定位为一个以社群为基础的商业社交和资源配置平台,当这个平台成员之间产生互动,火花随时就有可能产生。他认为优客工场的核心不是办公,是连接人与人、人与服务、对接各种资源的分享平台。

优客工场把盈利模式分为四个部分:办公桌出租;基础增值服务,如会议室、IT维修服务等;高级服务,如培训、传媒推广、活动组织等;会员体系,收取相应的会员费,加入会员即可享受各种资源与福利。随着项目数量和入驻团队增加,优客工场就会把一些高频使用而且还能盈利的服务做大,进而形成独立的公司,商学院、传媒公司等近二十多家公司随之诞生。

2017年1月18日,优客工场宣布获得B轮4亿元人民币的融资,估值攀升至70亿元人民币,成为国内联合办公领域第一只“独角兽”。

毛大庆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袒露:“我们前面的榜样是WeWork。”WeWork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的联合办公创业公司,根据公开报道,其在2016年的估值高达160亿美元,目前正在加速进军中国的步伐。

吴声曾在《场景革命》一书中分享:场景时代是对流量时代的一次革命,场景成为新流量入口,成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与世界的连接方式,成为新的商业生态。共享经济就是场景商业的典型范式。

2017年4月,毛大庆所著的《凿开公司间的隔栅》即将面市,他在书中梳理了众创空间发展脉络以及运营模式,分享了优客工场两年间关于共享型理念和经济的践行。

全书引发以下一些思索:当共创空间凿开隔栅,突破物理界限,作为流量入口,成为移动互联时代我们与世界的一种联结方式,成为新的商业生态。那么,如何丰富体验细节,洞察新的场景可能,构建新的社群和表达的亚文化标签,决定了我们最终享受新场景红利的可能性,这将赋予我们更多有趣的想象。

吴晓波推荐:让平行世界的人相互遇见
 毛大庆新书《凿开公司间的隔栅》。

传统工作场景能不能呈现不同的面貌

越来越多的创新型工作方式帮助我们打破了传统工业时代办公的格子间。长期来看,在当下的共享经济、极客经济中,人们正在把谋生的工作变成自我实现之旅,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比较优势,通过尽可能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我们也都能够找到让自己通往幸福的工作。联合办公是让我们达到工作理想未来的一条必经之路。

流动空间真正的精神在于,对很多人来说,职场已经变成了一个实时的、按需获得的生态系统。随着工作本质的改变,人们每天开始寻找能够使其发挥出最大创造力和生产力的工作场所。职场革命将把我们引向何方?除了移动性变大以外,我们从全职员工转变为自由职业者或独立顾问,变得比以往更分散了,我们的工作需要与他人合作。公司办公室、家和咖啡馆等都不能提供充分发挥我们创造力与生产力所需的地点、基础设施和氛围。联合办公空间便是这样的解决方案。

 

工作空间能不能重新定义

一场重新定义工作以及工作场所的革命即将到来,工作将回到以人为中心的本质。与以往物理空间带来的局限相比,新工作模式是以共享目标和价值为核心的。

优客工场模式最核心的就是“以桌子为入口,多维度盈利,共享即价值,大数据是资产”。最早我们以为拿桌子赚钱,现在变成了桌子仅仅是入口,多维度盈利,共享才可以带来价值,最后是大数据。我们会在未来的三到四年之内,看见大数据和共享办公结合产生出的巨大魅力。

试想,优客工场凝聚着大量的投资者、创业者与高创造力的群体,共享的资源可以连接这里面个人和企业的最佳能力,其实质就是高效利用每种资 源和每个利益相关者。“连接”能带来行业的优势(需要较大的规模和大量资源),“个人”能带来个体的优势(本地化、专业化和定制化),两者的有效结合就会产生意想不到的结果,甚至可能创造奇迹。通过利用已有资源,如有形资产、技术、网络、设备、数据、社区等实现 O2O 商业社交平台,优客 工场的创业企业就会实现几何级飞跃式成长。

共享经济重新书写了价值创造的法则:分享资源会带来更高的效率;分享知识会带来更伟大的创新。可以说,共享是商业界“共同价值”的必然。

 

平行世界的人可否相互遇见

共享经济不仅仅是一种商业模式,它还在重新构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中国明代最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和军事家王阳明的心学总结是:“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共享经济重新构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对“陌生人社区、半熟人社区、熟人社区”分别进行着圈层化互动,基于某种物质、空间、时间的“共享”,人们从“无善无恶心之体”的陌生人交往逐步向“为善去恶是格物”的熟人关系移动,这种移动重新书写了人与人的关系,升华了整个共享体验。

 

入驻企业在优客工场可以找到家的感觉,可以找到久违了的“大院”“村庄”的感觉。人们互相认识,互相帮忙,互相共享信息,互相聊天谈事。我们最终会发现,在共享经济的氛围里,商业、盈利、成功仿佛已经退居次要位置,人与人的沟通、连接、交流更显得弥足珍贵。

 

(编辑:王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