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书才是好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07 16:14:50

什么样的书才是好书?

插图来源:吉姆·斯托特(Jim Stoten)《'Mr. Tweed's Good Deeds》

米勒节选了作者马尔科姆·劳里(Malcolm Lowry)写给出版商的一封45页的信,并以此作为背景。出版商曾要求劳里为他自己的著作《火山之下》(Under the Volcano)写一段推荐:

“你可以把它当做故事读,如果你想的话也可以跳读。不过如果不跳读,你会从书中得到的会更多。你可以把它当做一曲交响乐,或是一部歌剧,甚至是一部西部牛仔片。它也可以是热门歌曲,是诗,是悲剧,是喜剧,是一出闹剧。有人会觉得它浅薄无物,而有人却觉得它意义深远,还有人觉得它有趣或是无聊。它可以是一个预言,是政治预警,是一份密码文件,是荒诞不经的电影,是墙上的涂鸦。甚至它像是一部机器:正如我发现的,它能够运作。相信我。”

米勒在劳里令人着迷的隐喻的基础之上,发现了机器运转的秘密:

“每一部书都像是一部机器,这一本也不例外。只有阅读后,你才会发现它是怎样运转的。”

“什么样的书才是好书呢?这取决于书本身还有读者……我们必须要承认伟大经典也是因人而异、因书而异的。对某个读者来说,经典可能指文化上的卓越,例如托尔斯泰(Tolstoy)和福楼拜(Flaubert);但对另一读者来说,经典就是指阅读的愉悦,例如大卫·尼克尔森(David Nicholls)的《一天》(One Day):再棒不过的一本书啦!可能我们说的经典的书,指的是西方经典之经典:换句话说就是名著。这种经典可能意义重大,但一般晦涩难懂。比如《火山之下》(Under the Volcano)和《尤利西斯》(Ulysses),可能需要借助其他经典书籍才能理解。读这些艰深难懂的书籍,对有些人来说像是受虐,丝毫没有吸引力,而对另一些人来说却是衡量艺术天分的方法。不管怎么样,经典不需要易懂才能成为经典。一些书之所以成为经典,是因为绝大部分人都喜欢;还有一些尽管不受大众喜爱却因它们的重要意义而成为经典。”

对于米勒自己的书,他也给出了这样的免责声明:

“这本书伟大与否取决于当你翻动书页时,这台机器有没有嗡嗡运转起来;取决于它是否向你娓娓道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