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气暴躁易怒为何好处多多?

作者:Zaria Gorvett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1 17:06:09

脾气暴躁易怒为何好处多多?

脾气坏、情绪悲观能让人收入更高,寿命更长,婚姻生活也更加健康。好处多到可让最不苟言笑的人都笑逐颜开。

在台上他是讨人喜欢、头发飘逸的魅力王子,在台下,他需要充足的个人空间。他讨厌做名人,厌恶做演员。他前女友伊丽莎白·赫利(Elizabeth Hurley)的朋友一致认为他是个怪人。演员休·格兰特(Hugh Grant)以性情多变著称,与他合作并不轻松。但是,这会不会正是他成功的原因呢?

人们从未如此迫切需要积极向上的心态。文化力量激起了人们对幸福的疯狂追求,图书销售业绩达到数十亿美元,人们自主建立了家庭手工业,互联网上励志名言到处散播。现在,你可以雇佣幸福专家,参加“正念”培训,或者通过手机应用软件来寻求内心的满足。美国陆军目前正在给一百多万名士兵进行积极心理学培训,英国的学校也对学生进行乐观主义教育。同时,“幸福指数”已经成为可与GDP相媲美的国民幸福指标。

不过,事实上,做最坏的打算也有其明显的优点。性情古怪的人或许是技艺高超的谈判专家,或许是洞察力十足的决策人选,或许还能降低其患心脏病的风险。愤世嫉俗者的婚姻更为稳定,收入更高,寿命也更长——诚然,这些与他们的预期恰好相反。

另一方面,好心情却伴随着很大的风险。这让你失去前进的动力、降低对细节的注意力,同时让你变得容易受骗又自私自利。众所周知,积极心态也会导致酗酒、暴饮暴食和不安全的性行为。

这一切的关键在于我们的情绪有适应能力:愤怒、忧伤和悲观并不是上天残忍的赐予,也不是纯粹的坏运气使然——它们进化成人类重要的功能,帮助我们更好的生存。

脾气暴躁易怒为何好处多多?
亚马逊的创始人杰夫·贝佐斯

以愤怒为例。不论是牛顿的过度愤怒,还是贝多芬的无理任性(有时甚至会造成与他人的冲突),好像这些旷世奇才的脾气大都极其恶劣。这种例子在硅谷也很常见。亚马逊的创始人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有一点很出名:他喜欢大发雷霆、侮辱他人(比如,他经常说“对不起,我今天吃愚蠢药了吗?”)。但是,这并没妨碍他建立起市值3000亿美元的公司。

很多年来,两者间的联系一直不为人所知。2009年阿姆斯特丹大学(University of Amsterdam)的马太伊斯·巴斯(Matthijs Baas)决定对此进行调查研究。他招募了一批志愿学生,以科学的名义让他们发怒。他让一半学生回忆曾经让他们恼火的事情,并就此写一篇文章。他说:“这种行为虽然没有让他们大发雷霆,却也让他们变得更加愤怒。”同时,他让另一半学生产生悲伤的情绪。然后,他让两组学生同时参加一个竞赛游戏,测试他们的创造力。他们要在16分钟的时间内尽可能多地想出提高心理学系教育水平的方法。结果与巴斯期待的预期一样,愤怒的那组学生想出的方法更多——至少一开始如此。他们提出的想法更具原创性,且重复率在参与此项研究的人员中不到1%。

最关键的是,愤怒的志愿者较擅长在短时间内随机产生没有条理、或“无章可循”的想法。比如说,有人向你发出挑战,让你尽可能多的想出砖头的用途。系统性的思维者可能提出十种不同的建造方法。但是要想出全新的用途(比如把它变成武器),就需要结构性较弱的思维方式。

总之,创新的根本是你的头脑能否很快从一条思路切换到另一条思路。在需要“战斗或逃跑”的处境下,成为“疯狂的天才”显然有可能救自己一命。

巴斯表示:“愤怒让身体准备好动员其资源——让你知道自己身处困境,让体内产生大量能量、摆脱这种处境。”要想理解它的原理,首先,我们要弄清楚大脑中发生了什么变化。和大多数情绪一样,愤怒从杏仁核开始,杏仁核负责探测我们的生活受到哪些威胁。它效率很高——在你意识到有危险之前,它就会发出警报。然后,大脑内的化学信号就能让人愤怒。当大脑中充满肾上腺素时,激昂的、充满能量的愤怒情绪便随之而来,这种情绪能够维持数分钟。之后,呼吸和心跳加快,血压骤升。最后,血液会极速流动。因此,当人被激怒时,脸会明显变红,额头血管暴突。

有人认为,在进化过程中出现这种生理反应主要为了让身体发出进攻。不过它也有其他作用,如鼓舞人心、让人们有勇气冒心理风险等。这些生理变化都极为有用——只要你有机会把怒火发泄出来,比如和一头狮子搏斗,或朝着同事怒吼。当然,一些人可能会疏远你,但之后你的血压又会回到正常水平。忍着脾气不发出来会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从古代开始,人们就认为压抑情绪对健康不利。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坚信“净化作用”,这是他赋予“catharsis”这个词的现代意义。在他看来,悲剧能让观众在一个可控的环境下感到愤怒、悲伤和愧疚。通过毫不隐藏自己的感受,他们能把所有情绪一下子发泄出来。他的哲学后来被西格蒙德·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采用,但弗洛伊德坚信的是治疗躺椅的“净化”功效。

2010年,一个科学家团队决定进行研究。他们调查了644名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判断他们的愤怒、压抑愤怒和可能感到悲伤的程度,之后花了五到十年的时间进行跟踪调查。

调查过程中,20%的被调查者出现过一次较大的心血管疾病,9%的被调查者死亡。一开始,似乎是愤怒和压抑愤怒增加了心脏病发作的风险。但是,其他要素得到控制以后,研究人员发现愤怒并没有影响——但是压抑愤怒会让心脏病的发病几率提高近三倍。

虽然我们仍不清楚这一情况到底为什么会发生,但其他研究也表明压抑愤怒能够导致慢性高血压。愤怒除了对身体有好处,还有助于提高谈判技能。敌对行为一触即发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你发现有人对你的利益不够重视。要让他们看到自己的错误,就得让其付出代价,比如用肢体暴力相威胁,使其利益受损,包括忠诚度、友谊或金钱等。

我们在愤怒时拉长的脸证实了这一理论。研究表明,我们做出这种动作并非偶然,而是为了让我们的身体在对手眼中显得更有力量。处理得当,愤怒能帮助我们增加利益、提高地位——只是这是一种古老的讨价还价的方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