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气暴躁易怒为何好处多多?

作者:Zaria Gorvett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1 17:06:09

事实上,现在科学家日益认识到坏脾气可能对各种社交技能都有好处,包括增强语言技能、提高记忆力和说服力等。

约瑟夫·福加斯(Joseph Forgas)近四十年来一直在研究情绪对行为有何影响,他表示:“负面情绪说明我们正处在新的、充满挑战的境地,我们的注意力要更加集中、思维要更加周密、观察要更加敏锐。”另外,研究还发现,些许低落情绪能够提高我们对社交潜规则的认识。有趣的是,这些低落情绪还有助于我们以更加公平或者近乎公平的方式对待他人。

严酷但公平

虽然快乐常常被赋予道德的属性,但是这种情绪并无此种益处。某研究中,研究者让一组志愿者感到恶心、悲伤、愤怒、恐惧、快乐、惊喜或平静,然后玩“最后通牒游戏”。游戏中,研究者给第一个人一些钱,问他怎样把钱分给另一个人和自己,第二个人可以决定是否接受这一分配方案。如果他们都同意,那么就按照第一个人的方案分钱。如果有人不同意,那么两个人都拿不到钱。

最后通牒游戏常被用来测试我们对公平的意识。它能显示出你是否想要五五均分,或者你是否接受每个人在游戏中谋求自己的利益。有趣的是,所有的负面情绪都会加大第二个人拒绝方案的可能性,这说明负面情绪会提高我们的公平意识,让我们觉得有必要让每个人都得到平等对待。

如果把游戏规则颠倒,也不会出现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心理。“独裁者游戏”与最后通牒游戏一样,唯一的区别是第二个人没有任何发言权——他只能接受第一个人放弃的那部分钱。结果发现,较快乐的人留给自己的钱较多,而悲伤的人自私心理也少很多。

福加斯说:“情绪有些低落的人会更加关注外部社会规则和期待,所以他们会以更加公平、公正的方式对待他人。”

有些情况下,快乐带来的危险更加严重。这与拥抱荷尔蒙、催产素有关。有研究表明,它们会降低我们识别威胁的能力。在史前时期,快乐会让我们的祖先容易受到捕食者的攻击。现代生活中,快乐会让我们在面临酗酒、暴饮暴食和进行不安全的性行为等危险时放松警惕。

福加斯称:“快乐就好像是证明我们安全的速记符号,暗示我们没必要太关注自己所处的环境。” 那些持续沉浸在快乐情绪下的人会错失重要的线索。他们可能会过多依赖现有知识,容易在判断时犯严重的错误。

在一项研究中,福加斯和他来自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同事通过在实验室里播放电影让志愿者产生快乐或悲伤的情绪。然后,福加斯请他们判断电线导致白血病、中央情报局谋杀了肯尼迪总统等都市传奇是否真实。沉浸在快乐情绪中的人不太会抱以怀疑态度,更容易上当受骗。然后,福加斯用一个第一视角射击游戏来测试心情愉快是否会导致人依赖刻板印象。结果正如他预期的那样,心情愉悦的人更有可能瞄准缠着头巾的目标。在所有的积极情绪中,对未来的乐观产生的效果可能最为讽刺。和快乐的情绪一样,对未来的积极幻想最能让人失去动力。纽约大学的加布里埃莱·厄廷根(Gabriele Oettingen)表示:“人们感到所有事都完成后,就会放松下来,不再投入必要的精力去实现这些积极的幻想和白日梦。”

比如,幻想事业获得成功的毕业生最终收入较少;幻想康复的病人恢复速度较慢。厄廷根做的无数研究表明,你越是幻想,梦想成真的可能性越小。她说:“人们说,‘只要有梦想,就能实现’,但其实这个命题是不对的。”乐观的想法可能会让肥胖者推迟减肥、让吸烟者逐渐放弃戒烟的计划。

防御性悲观主义

厄廷根认为,最让人担忧的可能是社会层面的风险。她比较了《今日美国》(USA Today)对一周以后或一个月以后的经济表现的报道,发现报道内容越是乐观,经济表现就越差。此后,她又研究了总统就职演说,同样发现,演说的内容越乐观,总统任期间的就业率和GDP就越低。

如果把这些让人担忧的发现与乐观主义的偏见——相信你出错的的风险比别人低的倾向——结合起来,你就在自找麻烦了。相反,你可能得考虑抛开这种乐观主义态度,用悲观主义的态度看待问题。“防御性悲观主义”和“墨菲定律”有关,“墨菲定律”指一切可能出错的事情都会出错的宇宙必然规律。当坏事发生,你只有做最坏的打算才能准备得当。

它是这样运作的。比如说你要在公司作一次演讲。你需要做的就是想象可能出现的最坏结果——上台时被绊倒、弄丢装有演示文稿的记忆棒、电脑出现问题、提问答不出来(真正的悲观主义者可以想到的问题比这多得多)——然后牢牢记住这些情况。接着,你需要想出解决方案。

马萨诸塞州卫斯理学院(Wellesley College)的心理学家朱莉·诺勒姆(Julie Norem)是一个专家级的悲观主义者。她说:“我稍微有点笨手笨脚,我焦虑时尤其如此,所以我一定会穿上低跟鞋。我会提早到场,检查舞台,确保地上没有线或其他会让我绊倒的东西。我的演示文稿会有几个备份:如果有必要,我可以脱稿演讲,我会把讲稿用电子邮件发给组织者,拷一份到U盘上带着,再带上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正如他们所说,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

所以,下次再有人劝你“开心起来”,不妨告诉他们你正在考虑提高自己的公平意识、减少失业率、拯救世界经济。你将笑到最后——哪怕你发出的是一种厌世、愤世嫉俗的冷笑。

 

译者:刘婷婷 编辑:刘秀红

原文选自:BBC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